首页>收藏·鉴宝>拍卖时刻拍卖时刻

2016嘉德•典亚古董艺术周开幕 稳步发展中求变创新

2016年10月31日 11:4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0月27日,由嘉德艺术中心与香港典亚艺博联合主办的2016嘉德•典亚古董艺术周(Guardian Fine Art Asia,简称GFAA)在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正式启幕迎接各界嘉宾。

23444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嘉德·典亚迈入第三个年头,展场的设计、展品的构成都有着让人惊喜的变化”嘉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总裁兼CEO、嘉德艺术中心总经理寇勤在开幕式上不无感慨地说:“二十多年来,嘉德一直在践行着各种社会责任,在香港典亚艺博的帮助下,我们顺利地推出了嘉德·典亚这个全新的品牌,三年下来,我们感觉到展商一次比一次来得多,来的客户也更有代表性,我们的服务也一次比一次更有提升。”

Galerie L’ANGELUS的米勒作品

Galerie L’ANGELUS的米勒作品

此次嘉德·典亚古董艺术周汇聚了来自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36家知名艺廊,所带来的1000余件艺术珍品,从珍贵的佛教艺术到印象派的“前世今生”,再到黄花梨家具“大观”,以及闪耀夺目的玉雕珠宝,其中不乏令人瞩目的博物馆级作品,亦有不少首次现身中国的顶尖艺术品。

现场最大的焦点作品之一无疑是开幕前夕才揭开面纱的一尊重量级佛造像,经故宫博物院罗文华研究员、首都博物馆黄春和研究员考证,确认为17世纪蒙古宗教领袖扎那巴扎尔祖师像,并且是目前资料可见,国内外博物馆、私人收藏的蒙古佛造像中最完美的祖师造像。不单有扎那巴扎尔“真身”,巧合的是还有来自著名英国古董商ROSSI&ROSSI的一尊同时期扎那巴扎尔风格的金刚萨埵与明妃。还有香港知名古董商林少杰带来的一件明早期铜鎏金释迦牟尼佛,作为黄春和著作的封面作品,亦在现场吸引了不少眼球。

北京古风堂正在展示雷诺阿《浣纱女》

北京古风堂正在展示雷诺阿《浣纱女》

2016嘉德·典亚古董艺术周的另一大“人气看点”——不但汇聚了印象派“前身”巴比松画派的诸多大师精品,同时还征得了印象派大师雷诺阿的女性肖像《浣纱女》。热爱经典艺术的观众,去古董艺术周现场即可纵览印象派的“前世今生”。

作为嘉德·典亚的合作伙伴,香港典亚艺博联席主席及总监黑国强一直推动着品牌的创立与发展。而由他创立的研木得益此番也带来了包括清初黃花梨活腿两用香几等一组黄花梨精品。“黄花梨大观”中还汇聚了大观堂的黄花梨圈椅、可乐居的黄花梨大提盒,以及专营海南黄花梨的柴艺坊所带来的顶级黄花梨家具,同时还有致力于紫檀古典家具的天启堂。

专题展区“传古研新”

专题展区“传古研新”

嘉德•典亚古董艺术周在稳步发展中求变创新,例如今年首次推出的“特别策划”展(一个艺术家专题展+三个主题展区)的形式,试图为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观展体验。“攻玉·邱启敬工作室艺术展”在现场搭建了一个500平米美轮美奂的艺术空间,除开邱启敬的经典玉雕代表作品,还首次公布金饰等全新尝试。融合于B1展区的“君子书房”与“传古研新”引入策展人,分别演绎了中国文人的典雅精致,以及传统工艺与当代设计的完美融合。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番嘉德·典亚的论坛区颠覆了一般意义上的“正襟危坐”,融入了另一大主题展区“我的大学”,这是由嘉德艺术中心与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家合作推出的专题展,由古典家具专家田家青担任特约顾问,而现场师生的设计作品可以为观众所直接体验。在寇勤看来,艺术收藏一定要和社会有紧密的联系,就如这次的“我的大学”主题展,使得展会与艺术教育、艺术消费紧密相连。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2016嘉德•典亚古董艺术周 中华世纪坛艺术馆 典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