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共同探讨新形势下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路

2016年11月04日 14:45 | 作者:黄昌盛 王恺强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11月2日至3日,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在京举行,论坛由两岸20个民间团体主办。民进中央原主席、中国文化院院长许嘉璐,中共中央台办主任张志军,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国政基金研究会董事长特聘顾问詹启贤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参加了论坛部分议题的讨论,倾听两岸各界声音。

许嘉璐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两岸民间团体共同举办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完全符合两岸中国人的期许。只有和平发展,才能使民族永续,走向繁荣。在两岸关系陷入僵局的紧要关头,更应最大限度地凝聚民心、最广泛地汇集各界对两岸和平发展的探索,在两岸之间搭建起坚实而宽阔的沟通桥梁。

张志军表示,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走上和平发展道路,取得了造福两岸同胞的丰硕成果。两岸同胞都希望两岸关系能够沿着这条道路继续走下去。然而,这一局面因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及其所体现的一个中国原则而遭到破坏。两岸各10家团体在10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丰硕成果基础上,共同举办两岸和平发展论坛,探讨新形势下如何维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很有意义。

就此次论坛,张志军提出维护 “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凝心聚力、为深化两岸经济融合发展提供动力、为推动两岸同胞交流献计献策、为加强两岸文教合作多做贡献、为促进两岸青年共同成长发挥作用等5点看法。他表示,希望论坛能为巩固“九二共识”政治基础、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凝聚强大民意和舆论支持,为两岸经济融合发展注入新内容新动能,促使两岸各界应在更广泛、更密切的交往中消除误解、拉近心理距离,推进两岸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促进中华文化传承、创新与发展,使两岸青年交流更富活力与成效。

詹启贤表示,两岸过去交流交往的历史表明,两岸不能没有顺畅的沟通管道,稳定的两岸关系才是一切和平发展的基础。希望大家以善意为出发点,以信任为基础,以人民的福祉为依归,在各层面共同努力,为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铺出一条更坚实、更宽广的康庄大道。

编辑:韩静

关键词:两岸 和平发展论坛 民间团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