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黑龙江省政协督办重点提案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对小作坊“核准一批、提升一批、淘汰一批”

2016年11月08日 08:52 | 作者:胡京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哈尔滨11月8日电(记者 胡京春) 食品小作坊的监管,成为当前食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重点和难点。10月31日至11月2日,黑龙江省政协提案委员会深入牡丹江市对《关于开展“小作坊”行业综合治理,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建议》重点提案进行现场督办。

年初,省政协委员刘耀武在《关于开展“小作坊”行业综合治理,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建议》提案中指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由于经营规模小,缺乏检验设施,环境卫生条件较差,质量不稳定等因素,成为食品安全的“重灾区”、假冒伪劣的“代名词”。建议政府牵头,规范监管。坚持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各方联合行动的原则,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作战、齐抓共管的工作新格局。政府制定《生产加工小作坊禁止生产的产业目录》。根据《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的规定,及时依法查处,依法严惩。此提案被省政协确定为重点提案。

省政协通过实地视察并听取了牡丹江市有关部门的工作情况汇报。了解到,2016年4月,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核准及监管工作职能划转后,牡丹江市食品药品局组织开展了多次培训,针对小作坊核准及监管工作进行指导,深入小作坊实地开展现场办公。5月下发了《牡丹江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暂行管理办法》,简化了审批流程及书面材料,基本解决了小作坊业主在办理核准证不会办、不愿办的问题。牡丹江市按照“核准一批、提升一批、淘汰一批”的原则,将小作坊监管责任落实到各区、镇和基层监管所,建立“户籍化”管理模式,制定了《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现场监督检查表》,按照《日常监督检查计划》规定的检查频次开展日常监督检查。

编辑:薛鑫

关键词:黑龙江省政协 重点提案 “舌尖上的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