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凌源市政协注重发挥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作用

2016年11月08日 15:36 | 作者:李巧珍 黄振宇 | 来源:朝阳日报 
分享到: 

近年来,凌源市政协注重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与政协工作,共同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凌源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引领民主党派积极参与政治协商。定期召开党外人士协商会、议政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及时向民主党派通报情况,征求意见,听取并吸纳民主党派的意见和建议。市政协对无党派人士就凌源经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提出书面的政策性建议非常重视,通过政协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送达凌源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相关领导,及时快捷地建言献策。此外,在市政协的推动下,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与民盟凌源市委建立了对口联系制度。就凌源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学前教育发展专题协商等问题征求民盟、工商联的意见,使市政协与各民主党派之间的合作与协商进一步深化,保证了民主党派直接参与国家政治生活。

引领民主党派在民主监督中积极发挥作用。在市政协与凌源市纪检委联合选派的民主监督员工作中,注重选择民主党派及无党派成员担任政府及司法部门的特约监督员,有效发挥党外人士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凌源市政协对凌源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情况及政协工作的发展情况,利用政协工作信息、qq群、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及时向民主党派进行通报,不断扩大民主党派的知情权,市政协和市委统战部每季度召开一次议政会,就当前政协重点工作听取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意见。

引领民主党派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引领民盟凌源市委围绕凌源改革与发展的中心任务,把促进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为凌源的经济与社会发展,为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出实招、办实事、做贡献。六届一次政协全会以来,民盟凌源市委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完成调研报告10余篇,向市政协提交党派提案20余件。充分发挥市民盟119名盟员的界别优势,积极关注凌源市一县一品的花卉生产、基础教育、社会公德等事关县域发展的各方面工作。

激发无党派委员履职的新活力。充分尊重和保障无党派政协委员的民主权利,建立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制度。党组成员每年定期走访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机关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听取他们对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定期召开座谈会,协商讨论政协工作中的相关事务。建立市政协与市民盟、市工商联的信息通报制度。及时通报相关情况,并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交换意见。政协组织的重要视察、考察、调研活动以及政协全会,都邀请市民盟、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参加。

编辑:薛鑫

关键词:凌源市政协 民主党派 无党派人士 参政议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