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新闻出版界全国政协委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2016年11月09日 08:3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第十七个中国记者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广大新闻工作者在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对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寄予殷切希望,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新闻舆论战线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在广大新闻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新闻出版界全国政协委员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奋发图强、努力奋斗,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为在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贡献力量。

“作为一名战斗在新闻舆论战线上的‘老兵’,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这番内涵深刻、高屋建瓴的讲话,我和同志们一样备受鼓舞、倍增动力。”全国政协委员、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理事长李东东表示,作为新时代的新闻工作者,我们只有不忘初心,积极有效传播正能量,坚守使命,才是对党和人民最好的尊重和答卷。

她说,党中央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对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们新闻战线的同志们一定要抓好落实,把中央主要媒体和各级媒体越办越好,为党和人民作出更大贡献,如习总书记所希望的,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如何做到习总书记所希望的,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她认为各级媒体应从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上认真研究、下功夫。在融媒体时代,我们的新闻报道要更接地气,更贴近群众,这样才能使党的主张更加容易被群众所接受。

要把“走转改”扎扎实实持续进行下去,把新闻写得更扎实,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这样的作品才会受到受众、用户的欢迎,才能更好地进行舆论引领,实现新闻工作者自身的价值。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将是新闻媒体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大的政治任务。如何深入宣传领会全会精神,真正做到学深学透、入脑入心、知行合一,也是对我们是否做到了习总书记所提出的‘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的一种考量。”李东东说。

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人民日报社海外版原总编辑詹国枢特别注意到,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用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正确的新闻志向、坚持正确的工作取向四个“向”来概括了对广大新闻工作者的希望。“我认为这四个‘向’提得特别好,简明扼要地指出了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努力的方向,也传递给新闻工作者为之奋斗的力量。”詹国枢说。

作为一名新闻战线的老兵,詹国枢退下来后,继续用自媒体发挥着自己对新闻工作的热爱。“在经营自己的微博和公众号时,我也是紧紧围绕着习总书记提出的这四个‘向’,来作为自己传播讯息的方向和导向。所以,我认为习总书记对新闻工作者提出的四个“向”的奋斗方向,适用于每一位新闻工作者。”他说,只有大家把这四个“向”牢牢记在心间,用以指导自己的新闻报道工作,才会不辜负职业、时代赋予我们的权利和使命。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编辑学会会长、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原院长郝振省认为,接下来领会和落实好总书记的希望,可以从三个纬度来做。

从中国新闻史的发展视角看,中国新闻业始终与人民同呼吸、与人民生产生活相伴随。中国新闻事业是与中国共产党的事业一起发展的一部史书,伴随着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革命、执政后的国家建设以及改革开放一路发展而来。所以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我们要珍惜自己事业走过的这段路。

从现实的视角看,总书记说,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新时期新闻舆论工作,肩负着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助力中华民族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在任务面前,新闻人唯有保持特别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

从责任担当的视角看,总书记对广大新闻工作者提出的“四个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正确的新闻志向、坚持正确的工作取向,需要每一位从业者珍惜历史、牢记任务,要做到方向明确、立场坚定、志向高远、导向正确、坚守阵地。

“只有这样,才能站在历史的节点上,在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时代任务面前,做党和人民信得过、用得上、得心应手的新闻工作者,不辜负时代。”郝振省说。

习总书记强调要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怎样做到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人民网原董事长马利认为,首先要有阵地。阵地在哪?有人民的地方就应该有党的声音,新闻工作者要永远和大多数人站在一起。

她表示,新闻行业已经发展到了一个风起云涌的网络时代,现在的记者,已不是过去那样单纯的文字记者。这要求我们要掌握这个时代的规律,要跟上时代的节拍,一定要适应网络给我们带来的更加广阔的阵地。用户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哪里就是主流;年轻人在哪里,新媒体的未来就一定在哪里。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军队新闻工作者进一步指明了方向。结合学习习主席视察解放军报的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领会其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不断提高舆论引导的能力,做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湛、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战士。”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报社原社长黄国柱表示,军队的媒体,不仅担负军方舆论导向的责任,更是党的喉舌。必须在政治上立场十分坚定,旗帜特别鲜明,尤其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坚决听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号令和指挥,保持高度一致,不得有丝毫的犹豫和迟疑。历史的经验和教训都告诉我们,这是军队新闻工作者首要的职责和立身之本。

“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我觉得非常亲切。”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广电集团原总编辑程蔚东说,习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多次对新闻工作者提出类似要求。让程蔚东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习总书记特别强调,一是要牢牢把握新闻舆论导向;二是注重调查研究;三是要让受众听得进去,看得下去。程蔚东认为,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责任重大,新闻宣传要有强大的影响力,就需要下深功夫,下苦功夫,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创作一大批导向正确,内容好,收视率、阅读率都高的新闻作品。

“习总书记长达二十分钟的即席讲话,语重心长,意义深远,一字一句寄托着对全国新闻工作者的殷切期望。”作为新闻出版界的全国政协委员,济南市政协副主席崔大庸表示,在传播渠道和传播手段日益多元化的今天,新闻行业也受到各种冲击、诱惑以及利益驱使,媒体格局和传播环境发生新变化,坚守党性原则、加强自身修养和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显得尤为重要。他说,作为新闻工作者,要在坚持正确新闻志向的前提下,大力弘扬正能量,多出情系人民的好作品,在新闻“长征路”上奋发有为,把党的舆论工作做得更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不忘初心,做到更专业更创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南广播电视总台原台长欧阳常林说,习总书记的讲话站在时代的高度,给新闻工作者极大的肯定和鼓励,特别是给一度受互联网冲击而感到迷茫的传统媒体提振了信心、指明了方向,让新闻工作者更有使命感。

“我三四十年前就是记者,记得过去的新闻媒体,是记者的专利。如今,在这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传统媒体确实没有以前聚焦了,记者没有以前有光环了,传统新闻也没有以前有影响力了。但我认为,传统媒体传播的途径很多,记者的专业性在本质上其实是没有变化的。”他说,不管自媒体如何发展,记者的专业性和非专业是有很大区别的。历史赋予了记者新的崇高使命,大家应该勇于接受时代的挑战和考验,找到着力点实现自我完善、提升和创新,做党和人民信赖的记者,为国家发展和人民幸福做好时代的引领者。专业记者一定要克服浮躁心理,借助互联网高科技的传播手段,好好提高业务,走出一条新路来,做到不愧为记者这个光荣称号。(修菁 郜晓文 鲍蔓华 雷蕾 刘洋)

编辑:薛鑫

关键词:新闻出版界全国政协委员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中国记者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