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河北石家庄市:一揽子政策力促多渠道就业

2016年11月09日 15:44 | 作者:雷汉发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1119878614_14786572166471n

大学生就业难,是近几年不变的话题。石家庄市通过着力推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一揽子政策,2015年全市生源高校毕业生6.1万人,实现就业50133人,就业率达98.3%,并连续5年实现石家庄籍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率为零。石家庄是怎么做到的?本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在近日举行的河北省青年创业创新大赛上,石家庄参赛项目发挥出色,10个项目晋级全省决赛,并取得2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的好成绩,项目成功签约3400万元。这是石家庄近年来鼓励青年人创业带动就业的结果。

扶持政策年年加码

作为一个人口大市,石家庄劳动力供大于求的矛盾长期存在。单就高校毕业生就业而言,石家庄每年回本市就业者就在5万人左右,就业压力非常大。

为了妥当解决就业问题,早在2011年初,石家庄就把扩大就业列为“八大民生工程”之首,确定了“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率为零”的工作目标。

创业是发展之基、富民之本、就业之源。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不仅有利于实现自身就业,还可创造就业岗位,具有倍增效应,是扩大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有效途径。石家庄市政府决策认为,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关键在人才。

为此,石家庄连续出台《关于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石家庄市高校毕业生网络创业认定暂行办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年年加码。

为了帮助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石家庄设立了3000万元的就业创业专项资金。提出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一次性创业补助由原来的5000元提高到10000元。自主创业毕业生每吸纳1人就业,给予一次性创业带动就业补贴2000元。对驻石高校及其他社会力量创建大学生创业孵化园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一次性建园补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石家庄将小额担保贷款作为推进高校毕业生创业、带动就业的重要抓手,将毕业生自主创业小额担保贴息贷款额度由原来的10万元提高到20万元、合伙经营由原来的40万元提高到60万元,并全额贴息,能够按期足额偿还贷款的,可给予二次贷款。数据显示,2015年,累计发放各类就业创业补贴资金3748万元,2448名毕业生成功创业,带动就业7321人。

曾经在北方创业孵化园内接受创业孵化的大学生创业者赵军霞就是这些优惠政策的受益者之一。在孵化园期间,她开办了一家实体鲜花店,销售额每月都有增长,孵化期还没结束就已成功出园。帮助她走出这一步的,就是一笔来自政府的8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毕业生 高校 创业 石家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