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山东:从源头加强管控石化企业火灾风险

2016年11月09日 15:47 | 作者:姜天骄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用于消防作业的消防机器人,喷水量是每秒40升

用于消防作业的消防机器人,喷水量是每秒40升

作为石油化工大省,山东的石化企业规模、数量和产业经济总量均居全国前列,主营收入占全国化工行业的五分之一。然而,石油化工行业也是消防安全的重点监控领域。面对新挑战,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部署从2015年12月15日至2016年6月30日开展一次石油化工企业调研评估与灭火救援能力建设专项行动,以期切实掌握全省石油化工企业的详细情况,逐步加强石油化工企业源头管控整治,提高消防部队处置化工火灾爆炸事故的实战能力。

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山东未发生有影响和有人员伤亡的石化企业火灾,火灾起数大幅减少,同比去年下降55%。

精准摸底晒风险

在此次专项行动中,山东总队从机关到基层全员参与、全力以赴,从地毯式摸底、精细化熟悉,到最终指导企业规范化建档,全程力量投入和一系列精准举措,收获了一份明明白白的风险清单。清单涵盖了石化企业的有效身份信息、注明了重大火灾危险源分布情况,不仅让各级政府、行业主管部门、石化企业心里都有了底,也为山东省开展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提供了宝贵的数据支撑。

德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在对全市石化企业进行排查的基础上,统计掌握了企业基本情况平面布局、消防设施、灭火救灾处置对策、消防行政许可、火灾隐患等9大类基本情况信息,对石化企业灾害事故在车辆调派、灭火剂用量、人员疏散范围、增援力量调集等方面进行全面计算,并制定了灭火救援预案和支队级综合灭火预案。

“地毯式”摸底绝非一个简单的工作术语,其超强的工作量常人难以想象。一位参与摸底工作的基层大队监督员感慨:在此次调查覆盖的33826家企业中,正常营业多少家,倒闭、关停、转产多少家,企业名称重复多少家,都要逐一查清注明。同样,目前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中,哪些属于石油化工企业,其生产原料、主要产品为有毒或易燃易爆物品,或生产工艺具有全封闭、温度高、压力高、燃烧爆炸危险性大等特性,都要仔细调查清楚。“通过地毯式摸底,消防部门全面、准确地掌握了辖区石化企业的底数详情,为今后工作争取到更多主动权。”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司令部高级工程师张玉升说。

让数据说话

与摸底工作同步进行的,是各级消防部队将全省3321家石化企业作为熟悉攻坚对象,按照防火监督检查和灭火救援熟悉内容,采取防消联勤的方式逐一进行翔实、精细的调查熟悉。

德州支队组织专门力量从生产性质、储存物质、危险源特性等方面,对全市石化企业进行全面分析研判,并分为红、黄、绿3个监管等级。红色代表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或停产检修、新建石油化工企业投产以及新装备、新技术试用期内的企业;黄色代表不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但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的企业;绿色则代表无较大隐患且管理规范的企业。

通过调查,消防部门不仅将企业的安全许可手续是否齐全,单位的平面布置、防火间距、消防通道、固定消防设施、专职消防队伍是否符合标准规范要求等信息登记在册,还确认、掌握了单位的生产性质、原料和产品的理化性质、周边道路水源等情况。

如何有效利用这些基础数据?山东总队在德州召开了全省石油化工企业调研评估与灭火救援能力建设现场观摩会,统一规范了石油化工企业“一企一档”台账资料模板形式,以便于今后的信息查询和分级管理,成为安全监管部门管控风险、开展工作的主要决策依据之一。

德州支队还构建了安全监管信息化平台。一位防火监督员打开手机,记者看到平台上的所有信息都同步至指挥员的手机移动终端。德州市公安消防支队防火审核科科长李振告诉记者,他们对全市石化企业实行信息化、动态化管理,实现了企业安全监管信息的“一键式查询”。此外,他们还利用图形列表和PGIS(公安地理信息)地图的展现形式,按行政区域、单位类别、危险级别、监管级别等方式,实施分类整理统计,实现了全市的石化企业管理实时化、信息化。

目前,山东3321家石化企业全部建立了规范化档案,前期调查熟悉所得来的海量信息数据,均分门别类入库归档,不仅为消防部队平时熟悉情况和战时信息查询提供了可靠依据,也让监管部门和企业日常安全防控工作有了明确的方向。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企业 石化 火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