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安徽省“以船为家”渔民上岸安居

2016年11月09日 15:52 | 作者:文 晶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1119878715_14786575927161n

右上图 铜陵市郊区民福家园小区集中了270套房源用于渔民上岸安置

左图 无为县牛埠渔民新村

他们是困难群体中特殊的一群人,常年漂泊水上,打渔为生;没有住房,没有耕地,文化程度有限;随着渔业资源的短缺,流域禁渔期的延长,生活日渐艰难。安徽省将渔民上岸安居工程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重要任务,并在全国率先完成,使近两万户渔民从此告别风雨飘摇的水上生活,过上了安定的日子。

10月26日,在安徽省铜陵市民福家园小区,记者见到了75岁的老渔民金山。老金自从去年5月搬进民福家园后,就再也没有出去打鱼了。一边看着电视,老金一边跟记者唠着家常:“过去常年漂在水上,烧火从柴到煤再到煤气罐,都要靠扛,现在多好,自来水、煤气,手一拧,就都有了!还有电视看,没事的时候我就去活动中心打打牌!老辈给我取名金山,就是希望我将来能过上好日子,现在,好日子真给盼来了!”

2014年,安徽省将渔民上岸安居工程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重要任务,围绕“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可持续”的目标,按照“政策引导、渔民自愿、因地制宜、促进发展”的原则,多渠道、多形式引导渔民上岸安居,截至2015年12月底,全部完成渔民上岸安居工程任务,19419户、6.6万渔民彻底告别“风雨飘摇的船上之家”,正在实现上岸安居乐业的梦想。

实现居者有其屋

安徽省跨长江、淮河中下游,是内陆水产大省、水面大省。全省渔民70多万人,其中无耕地无住房无宅基地的以船为家的渔民有19419户、6.6万人,安置任务占全国的五分之一,但渔民的人均收入仅3050元,不足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的一半,是典型的特困群体。

这近2万户渔民要上岸安居,最大的难处就是要有房子。

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把渔民上岸安居工程作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重点解决的一个突出问题,先后印发了《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解决捕捞渔民生产生活困难的意见》和《关于加快解决以船为家渔民上岸生产生活困难问题的通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会同省发改、农业、国土等部门制定了《安徽省以船为家渔民上岸安居工程实施方案》;省国土厅专门安排了3200亩渔民新村建设用地指标。各相关市、县(市、区)将渔民上岸安居工程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采取工作人员包户、包人、包船等方式,因地制宜地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全力实施。

安置方式合民心

在实施渔民上岸安居工程过程中,政府一切都以渔民意愿为核心,安置方式多种多样。

记者所到的铜陵市郊区大通镇民福家园,集中了270套房源用于渔民上岸安置。铜陵市郊区区长张琼给记者举了一个实例:低保户杨翠霞,94栋403室,安置面积65平方米。依据市物价局、市住建委核定的全产权商品房每平方米2100元的成本价,共计13.65万元。渔户以每平方米1450元的基准价加楼层差价,杨翠霞购房款一共是9.932万元,扣除专项补助4万元,实际购房款为5.932万元。

各地都对照政策,结合实际制定安置方案,对上岸渔民采取纳入保障房、集中建设渔民新村、购买商品房和农村闲置房、自建房等多种方式进行安置。财政补助方面,在中央安排安徽省户均新建2万元、修缮0.75万元专项资金补助的基础上,省财政于2014年4月按照户均1.05万元的标准,一次下达23161万元省级补助资金。相关市在中央、省的标准基础上,结合各自实际,又配套增加了补助资金。中央、省级、市县各级补助资金全省共8.05亿元,有力保障了渔民上岸安居工程的落实。

为了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各地广开思路,芜湖市采取民用住家船评估价冲抵购房款等方式进行安置,进一步减少了渔户负担;全椒县让渔民先行入住,扣除补贴资金后仍交不齐房屋差价的,政府先行为其办理渔户与政府共有房屋产权,待渔户经济条件好转,交齐房屋差价后,再办理渔户个人产权。据了解,全椒县91户渔民安置房中,有89户办理了共有产权。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渔民 上岸 安徽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