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带着高品质产品出海

2016年11月11日 16:29 | 作者:黄鑫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中化泉州石化:带着高品质产品出海)

台风来临前夕的斗尾港中化青兰山码头照常繁忙。这一天,中化集团泉州石化有限公司正在抓紧装载出口的成品油,其中最大的一船是运往澳大利亚的10万吨柴油。也是在这个码头,2015年12月驶出了第一船泉州石化的出口汽油。

统计显示,中化泉州石化车用汽油、车用柴油的月生产能力40万吨以上,产品质量优良且稳定,已在海外初步建立了自己的口碑。截至今年8月底,中化泉州石化进口原油超过700万吨,进口原油的输出地全部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同期,中化泉州石化累计出口成品油占炼厂生产成品油总量的三分之二,出口国家主要为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泰国、荷兰等国家,其中“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占比在70%以上。前不久,中化泉州石化与台湾CPC公司签订了汽油销售合同,对方还表达了长期合作的意向。

“我们的产品不仅打入了欧洲、澳大利亚等质量要求最为严格的地区,还总是能在国际市场上卖到更好的价格,这是因为中化泉州石化的汽柴油都是符合欧五标准的高品质产品。”中化泉州石化总经理张强说。

高品质产品的背后是先进的加工工艺、精确的参数分析和高效的管理机制。中化泉州石化采用当前行业内先进的“渣油加氢+延迟焦化+催化裂化”加工方案,主装置均采用国内外一流技术组合,是“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全加氢型炼厂。

“一流的装置并不意味着全部采用国外装备,事实上,我们是能用国产装备就绝不进口。”指着炼油厂厂房的一台压缩机,中化泉州石化副总经理杜永智介绍说,这台4M150新氢压缩机就是国产装备,与国外产品相比毫不逊色。

4M150新氢压缩机是中化泉州石化的关键装备,此前国内尚无满足要求的产品,国外也仅有美国德莱赛兰、GE、托马森公司能够生产。此前,国内近年新建千万吨级炼油厂此级别的压缩机均从国外引进。中化泉州石化经过反复调研、详细论证,决定与国内石化装备龙头企业——沈鼓集团联合攻关,立项生产国内首台4M150新氢压缩机。

在4M150新氢压缩机的研发制造过程中,中化泉州石化项目组深度参与,从实际生产工艺需求出发,提出了很多创新建议。由于尺寸巨大,大型部件铸造难度大,在铸造过程中压缩机的一个部件出现了裂纹。项目工期很紧张,经过反复研究,双方确定了新的方案。于是,新一轮的设计又展开了,最终,聚集了多家单位专家智慧的新方案一举成功。4M150新氢压缩机项目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的专家鉴定中被一致认为:填补了国内空白,各项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中化泉州石化,类似的国产化案例还有很多。例如,为渣油加氢装置压缩机配套的大型增安型同步电机、用于焦化除焦的高压水泵、蜡油加氢裂化装置中的高压螺纹锁紧环换热器等过去依赖进口的高端装备,均在中化泉州石化建设和生产的过程中,通过联合开发,实现了高端装备的国产化突破。截至目前,中化泉州石化高端装备国产化率已经超过90%。

站在古丝绸之路海上起点——泉州,借着“一带一路”的东风,中化集团泉州石化发挥能源领域国家队和外贸行业老兵的优势,靠着一流的油品,将在国内外市场“行驶”得更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泉州 石化 中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