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调研"城镇化进程中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服务与管理"

新疆班孩子和“青岛妈妈”

2016年11月14日 09:33 |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青岛市崂山二中,有一群来自新疆的孩子们。他们虽然远离家乡,远离父母,但并不觉得孤单陌生。因为,这里有亲如母亲的老师们———一年三百六十五天,老师们天天起早贪黑,把每一个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悉心照料。每年春节,老师们放弃和家人团聚,到学校跟学生们一起包饺子、看春晚、放鞭炮。来自新疆的孩子们,把老师亲切地称为“青岛妈妈”。

这是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专题调研组在山东就“城镇化进程中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服务与管理”考察调研时了解的一段故事。崂山二中是全国首批、山东省第一所承办内地新疆高中班的学校。在校新疆班学生12个班近500人,新疆班学生属“民考民”类,大多数来自南疆的农牧民家庭。为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崂山二中采用了分层次教学的管理方式:预科年级的学生实行单独编班,在预科年级实行普通话过关测试,提高学生的普通话水平。上高中后,根据每一届学生的实际情况,采用部分学生插班学习,部分学生单独编班,由年级统一管理的方式。目前,混合编班的学生已达到三分之二。校长马志平说,“新疆班的孩子们很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他们都很用功,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努力学习。”有付出就有回报。新疆班已经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学子,有的回到家乡成为优秀教师,有的成为了“白衣天使”,有的当了外交官,而最让老师们自豪的,当属在处置“6·29”劫机事件中荣记个人一等功的和田公安局民警买买提艾力·达吾提。

“青岛一个妈妈,新疆一个妈妈。”舞台上,青岛市崂山二中新疆班的孩子们身着靓丽的维吾尔族服饰,用歌声与舞蹈表达着对学校、对新疆班老师们的感恩之情。舞台下,全国政协委员伊丽苏娅热泪不止。“看到孩子们能健康快乐地成长学习,我很欣慰,真的感谢新疆班的老师们,感谢学校,为他们提供这么好的环境,我可以放心了……”表演结束,伊丽苏娅委员忍不住和新疆班的学生们拥抱在一起。学生们丝毫没有拘束,“我想考北大!”“我以后要回家乡当一名老师!”……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表达着自己渴望知识以及想要实现的愿望。临走时,伊丽苏娅委员与学生们恋恋不舍,她用维吾尔语不断地嘱咐大家,一定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努力掌握知识,回报学校和家乡。

如何有效解决少数民族流动人口随迁子女的教育问题,是调研组重点关注的焦点之一。全国政协委员周宁表示,新疆班、西藏内高班的开办影响深远,对未来中国民族关系具有战略意义。

“从民族工作领域来讲,流动人口的教育问题是抓人心、抓思想的工作,是提高各民族素质的重大问题。促进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应该从青少年抓起,培养他们对国家的认同感,培养他们的法制意识、公民意识。所以,教育是根本。”

据介绍,山东是少数民族散杂居省份,55个少数民族成分齐全,全省共有民族小学140所,民族中学23所,民族中等专业学校2所。举办新疆、西藏、青海海北民族班的学校39所,内地民族班少数民族学生达5700多人。为适应城镇化发展趋势,保障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就学需要,山东省教育厅将逐步新增城镇中小学学位,在今年年底预计完成1500所中小学新建、改扩建任务。

听到这些细节,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王正福对山东省在贯彻国家民族政策,大力发展少数民族教育工作方面做出的成绩表示认可。他说,教育是国家发展的根本,解决好随迁子女的就学问题是促进民族团结稳定的有效方式。“孩子们的教育问题解决了,父母才能安心踏实地生活。少数民族群众参与创造了东部沿海城市的发展,现在也应该为他们提供公平的就业、就学机会。”王正福建议,要认真总结好的办学经验,加强政策保障,积极为少数民族群众创造合理公平的就业就学环境,降低少数民族随迁子女入学门槛,做好就学保障服务工作。“让少数民族的孩子们稳定就学,是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更好融入城市的重要方式,是关乎国家发展的民生问题,更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王正福表示。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调研 城镇化进程中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服务与管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