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政协委员建议:陵水应加强农田废弃物回收管理

2016年11月14日 14:28 | 作者:黄艳艳 陈思国 | 来源:新浪海南
分享到: 

“反季瓜菜的种植是老百姓创造经济效益的重要来源,但同时也产生大量农业废弃物且大部分农业废弃物品没有回收循环利用。”在11月12日召开的政协陵水黎族自治县第十届委员会一次会议上,陵水县工商联(总商会)主席周军峰提议,应当把农田废弃物回收管理纳入到新农村建设卫生整治体系上来,制定《农田废弃物管理办法》、《农田废弃物考核办法》。



陵水县位于海南岛的东南部,光照充足,全年无霜,四季常青,是中国少有的天然温室,适宜反季节瓜菜的种植。数据统计显示,陵水县冬种瓜菜面积达到15万亩。

“然而,冬种瓜菜产生了大量农业废弃物,比如地膜、育苗盘、遮阳网、防虫网、农药瓶、农药袋、化肥袋及农用果蔬包装筐。其中,农药瓶、农药袋、化肥袋等废弃物为危险废品。”周军峰说,由于农田废弃物材料基本上都是塑料及玻璃制品,在自然环境中很难降解,会造成严重的垃圾污染,很多农户对废弃物随意丢弃或任意焚烧,不但加重了大气污染,粉尘颗粒的吸入也极大的影响了当地居民的身体健康;特别是农药废弃物经雨水冲刷或蒸发,会破坏生物链,容易形成污染源,对环境和人类健康存在极大的潜在危害。

周军峰分析,按照地膜覆盖率达80%,每亩每年使用8-10公斤地膜算,陵水县用于冬季瓜菜种植的地膜约1000吨,此外还有喷管、棚膜、农药瓶等,陵水县每年使用量超过2000吨,目前农田残留废弃物超过3000吨,并以每年新增残留约1000吨的速度增加。

对此,周军峰建议,可以把农田废弃物回收管理纳入到新农村建设卫生整治体系上来,制定《农田废弃物管理办法》、《农田废弃物考核办法》;各级政府要成立废弃物回收管理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组织实施农业生产废弃物回收和管理工作,推行属地管理责任制和问责制,把该项工作列入政府年度考核指标;列入地方财政预算资金管理或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给社会力量来整治,把农田废弃物回收管理当作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项考核内容。

周军峰还建议,应当对农业废弃物管理进行奖罚。对因农业生产废弃物管理不善,导致土壤、水源、环境卫生等被污染的,依法根据情节轻重对相关责任人给予处罚。

应当把农田废弃物回收管理纳入到新农村建设卫生整治体系上来,制定《农田废弃物管理办法》、《农田废弃物考核办法》。各级政府要成立废弃物回收管理领导小组,组织实施农业生产废弃物回收和管理工作,推行属地管理责任制和问责制,把该项工作列入政府年度考核指标。把农田废弃物回收管理当作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项考核内容,有偿回收农田废弃物。采取先行试点的方式,防止无效浪费财政资金,对农业废弃物管理不善者进行处罚。(黄艳艳 陈思国)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委员建议 陵水 加强农田废弃物回收管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