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河南濮阳为非公有制企业注入“道德的血液”

2016年11月15日 14:44
分享到: 

“企业的精神文明建设程度体现了企业的形象和发展水平。目前,濮阳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更需要一个整体的推进和提升,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正是在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升企业家素质、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日前,中共濮阳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崔冠军在河南省文明办召开的座谈会上掷地有声地说。

近年来,濮阳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势头良好,非公有制经济份额已占全市经济总量的62%以上。但是,仍有一些企业存在经营管理不善、劳资关系紧张,甚至有不诚信、违法违纪现象,使企业的社会形象受到严重影响。如何提高企业家素质?如何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如何树立企业的形象?濮阳市探索性开展了非公有制企业争创市级文明单位活动,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为非公有制企业注入了新鲜的“道德血液”。一项决策搅动一池春水

2012年10月6日深夜,濮阳市委统战部会议室依旧灯火通明,一项如何助力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的讨论正在进行,最后达成共识:“要以非公有制企业文明单位创建为载体,开拓创新,主动作为,凝聚社会合力,注入新鲜活力,增强企业动力,全面引领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

在非公有制企业开展创建市级文明单位,这在河南省还是第一家。

一番紧锣密鼓的筹备之后,同年11月,濮阳市文明单位争创工作正式启动,成立了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为组长,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工商联、文明办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组织部、工商局、国税局等24家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争创活动领导小组。召开了非公有制企业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动员大会。确立了以促进两个健康为目标,深入开展“以在非公有制企业中争创文明单位和在该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争做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为主要内容的“双争”活动。自此,拉开了该市非公有制企业文明单位创建的序幕。

一石激起千层浪。市委统战部先后组织近百名民营企业家开展“濮阳人看濮阳”活动;组织申报非公有制企业市级文明单位的企业到非公有制文明企业现场观摩,并让创建成功的企业现身说法。开辟“同心大讲堂”,邀请知名专家、成功民营企业家现场授课,为濮阳市非公有制企业发展把脉问诊。多次举办“民营企业与濮阳赶超发展大论坛”,通过市、县层层举办选拔赛,让非公有制企业家走上讲台,大胆讲、大家议、评委评,有效提升非公有制企业家综合素质。

科学测评提振企业信心

建立一套科学的评价体系是决定非公有制企业创建文明单位的标尺和准绳。可对于率先在该省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创建文明单位活动的濮阳来说却是一个难题,没有现成模式可以借鉴、没有成功经验可以学习、更没有可供操作的评价体系可供参考,一切都要从零开始。

为了符合有关创建的要求,争创活动领导小组立足非公有制企业实际,既便于企业操作,又不降低创建的标准,建立了濮阳市非公有制企业创建市级文明单位测评体系。测评体系实行百分制,共分网络报送材料审核(65分)、实地考察项目(15分)、特色指标(15分)和扣分项(5分)四个大项。下设20个小项,包括创建工作体系、理想信念教育、践行价值观、道德建设、学法用法、学雷锋志愿活动等内容。通过测评体系的建立,让非公有制企业有了创建的标尺和准绳,知道了应该“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

坚持加强日常督导与年终考评相结合。每年组织两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文明单位观摩会。年底由争创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组成验收组,深入企业考核验收,评比打分,并对候选企业集中公示,对不达标的,坚决取消资格。

通过一系列创建活动,提升了企业管理水平,凝聚了发展力量,增强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

同心发力唱响文明壮歌

众人划桨行大船,齐心开山山让路。

在非公有制企业文明创建活动中,濮阳市委统战部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作用,凝聚社会力量,整合各方资源,先后与市文明办、市工商联、市委组织部、市妇联、团市委等部门联合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创建活动。

与市文明办协调,按照“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科学管理、维护和谐、奉献社会”5项衡量标尺,要求非公有制企业文明单位要建立诚信档案;同市委组织部联合出台了《濮阳市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基层组织建设意见》,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党支部393家。在清丰县、台前县等试点成立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工委。选派35名优秀后备干部到非公有制企业、民办学校担任党支部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同团市委联合组建该省首家非公有制企业团工委,指导非公有制企业加强团支部建设,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评选活动;同市总工会联合,在非公有制企业组织开展市级劳动模范、“双爱双评”(爱企业的优秀员工,爱员工的优秀民营企业家)评选活动;同市妇联联合在非公有制企业开展“巾帼建功标兵”评选活动。

担当有责迸发无限热情

随着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的深入,适时注入新鲜的道德血液,引导企业树立现代经济理念和责任意识,该市非公企业承担社会责任进一步显现。该市统一战线组织开展了“扶贫攻坚”“千企帮千村”等一系列活动,广大非公有制企业热情高涨,积极配合。

据不完全统计,参与企业达235家,结成帮扶对子511个,帮扶项目590个,总投资2.4322亿元。仅以河南省家家宜米业有限公司为例,近年来共捐资320余万元,在濮阳县徐镇镇建成了一座高标准敬老院,安排了60多位孤寡老人,救助了400余名贫困儿童,直接吸纳了200余名农民工,解决了60余名下岗职工再就业问题。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犹如一缕春风,凝聚了政府各职能部门支持非公有制发展的合力,提升了企业家整体素质,激发了企业内生动力。

大德致广,大道至善。在社会公益活动中,非公有制企业慈心为人,善举济世的事迹不胜枚举。通过市慈善组织,先后成立了“河南中厦集团救助基金”“吕登森慈善救助基金”“昆濮救助基金”“杜氏房产慈善救助基金”“棕榈泉助农基金”“瑞璞慈善基金”等冠名基金,救助总额达1809.2万元。其中,河南中厦建设集团被评为“中华慈善突出贡献企业”,濮阳市广厦建安有限公司被评为“河南省最具爱心捐赠企业”。

春华秋实,硕果盈枝。截至2016年9月,濮阳百姓量贩、河南龙丰实业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脱颖而出,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市级文明单位”;万红杰、王中锋等19人,被评为“濮阳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与此同时,濮阳泓天威药业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被评为全国“双爱双评”先进企业工会。

编辑:韩静

关键词:濮阳市委统战部 非公有制经济 企业健康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