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四川:促青年大学生成创新创业主力军

2016年11月15日 14:48 | 作者:吴浩 |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即将在川举行的2016“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将有6500余人、423个创业团队展开角逐。他们展示的先进创业理念和项目,必将在我省掀起新的创业热潮。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在创业指导、资金扶持、阵地建设等方面提供了一系列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促进青年大学生成为创新创业的主力军。当创客,已成为不少青年学子的选择。

青年大学生有广阔创新创业舞台

2015年,团省委、人社厅等部门共同启动四川青年创业促进计划(简称SYE)。目前,SYE共收到省内21个市(州)地方创业办公室、SYE大学生创新创业办公室项目申报3000余个,提交复审项目1074个,经过2年10个批次严格的复审程序,最终通过复审项目830个,发放创业启动资金超过7000万元,带动就业人数6000余人。

SYE的帮扶对象是18-40岁、有创业梦想和创业激情的青年。服务内容包括提供3万-10万元免息、免担保的创业启动资金贷款,“一对一”志愿者导师陪伴式辅导3年等。

来自安岳的27岁青年关祖苹带着他的自主创业项目——蜗牛养殖,成为SYE首批帮扶对象。在回乡创业前,关祖苹在深圳打工,发现当地蜗牛养殖很火,获知家乡的创业环境越来越好后,他选择回乡创业。“5年内实现蜗牛的深加工及产品研发。”关祖苹信心满满,“养殖场已完成二次扩建。”

商务厅、农业厅、团省委共同实施的四川省农村青年电商“百千万培育工程”(重点培育100个涉农电商企业,帮助5000名农村青年开展电商创业活动,对1万名以上农村青年进行电商培训),截至上半年已培训涉农电商创业青年7000余人次,开展交流活动200余场,56%的学员成功创业。由省委组织部牵头,团省委、教育厅等多部门参与的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建设,已在全省109所高校展开,占比达100%。省农村信用社、邮政储蓄银行等金融机构与团省委合作,开发“蜀青邮贷”小额贷款青年创业扶持等项目,惠及青年10万余人次。

创业典型示范带动创新创业

在成都市金堂县官仓镇叶家村,有一家名叫“金满堂”的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段丽丽是一位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的博士生。段丽丽放弃了在高校任教的机会,和朋友建起千亩现代产业园区。段丽丽和她的同事们除进行现代农业示范外,还积极向当地农民传播绿色有机种植理念,近两年公司年利润均在150万元以上。

段丽丽还成立“金满仓果蔬专业合作社”,向社员宣传致富思路和方法,组织农民培训,传授先进栽培技术。合作社所在的农庄还吸引大批大学生来实习和就业。段丽丽表示,大学生们在农庄工作几年、积累了一定经验后,可在农庄进行小规模创业。

创业典型的带头示范还辐射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在SYE扶持的830个项目中,精准扶贫项目达143个,发放资金1317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270个。其中,全国扶贫重点县项目93个,发放资金859万元;省级扶贫重点县项目50个,发放资金458万元。

今年31岁的李君是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也是“一品一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李君放弃城里高薪回乡引投资、搞基建,走出一条发展特色产业、精准扶贫的新路。今年的全省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李君作为代表介绍“一品一家”发展模式,通过线上线下整体营销,为城里消费者送去原生态农产品,带领乡亲走上脱贫奔康路。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创业 青年 大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