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网络大电影现状堪忧 作品粗俗劣质触及底线

2016年11月16日 09:17 | 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 

日前,诸如《大风水师》《消灭大学生》等60多部热门网络大电影一夜之间遭遇下架,涉及多家视频网站。身处无序竞争、野蛮生长窘境的网络大电影市场再次被各种言论推到风口浪尖。人们不禁担忧,网络大电影是不是像很多互联网新兴概念一样,在短时间内被人“玩坏了”?这个市场如何才能走上可持续发展的健康之路?面对网络大电影出现的一系列问题,相关的投资方、制作方、平台方都需要保持理性。

市场未入“寒冬”

有数据显示,2014年网络大电影刚兴起的时候产量大概只有400部,2015年这一数字增长到700部,而2016年将突破2000部。截至2016年6月,网络大电影出品公司已达843家,是院线电影出品公司数量的2.1倍。“目前依然有很多制作机构源源不断地进入网络大电影市场。所以,市场不太可能因为近期集中下架部分作品而进入‘寒冬’。”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节目部副主任龚禹霖说。

他分析,网络大电影诞生之初,众多视频平台制定了较为开放的合作机制以及优惠的“分账模式”,这本来是为了培育市场而采取的策略。结果,远远低于院线电影的制作成本和大大超过院线电影的利润率吸引了大量小团队、新公司抢占市场,都争做网络影视领域的“华纳兄弟”“派拉蒙”。另外,视频网站庞大的会员基数也极大地刺激了网络大电影市场的拓展。2016年网络大电影市场投资规模有望达5.1亿元、同比增长270%。另外,由于资金、设备、人员门槛低,制作周期短,网络大电影也正成为青年导演、编剧等创作人员的孵化器。

编辑:梁霄

0 1 0 2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