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电商“代秒族”调查:类似黄牛党 潜藏安全隐患

2016年11月16日 09:50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近年来,随着各大电商平台陆续推出“秒杀”、“秒抢”等促销活动,催生了一批“代秒族”、“代拍客”。这种专门替网络消费者进行抢购的服务是否合理?会不会影响网络购物的公平?会否成为网络消费者个人信息泄露的源头之一?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代秒族”一张优惠券赚50元

今年的“双十一”开始前,不少网购达人已早早把“购物车”装满,只等着11月11日凌晨那一刻开始抢购。实际上,如今“双十一”的战线被拉得更长,淘宝、京东、亚马逊等多家电商平台早已陆续推出了赠优惠券、秒抢等相关活动。

上了一天班已没有足够精力在半夜守着电脑抢单,但又不想错过这么好的促销机会,怎么办?为满足这些上班族网购达人的需求,电商平台上涌现了一些“代秒族”、“秒杀客”,专为其提供“秒抢”服务。

24岁的吴先生就是“代秒”族中的一员。他是一名在校学生,今年通过“代秒”优惠券,吴先生以50元的价格卖出4张京东满减300元的优惠券,共赚了200元。

吴先生告诉记者,一次无意间在“什么值得买”平台上看到有消费者在收优惠券,就萌生了“代秒”优惠券的念头,并在尝到甜头后专门开了两个账户用于抢优惠券。

吴先生说,实际上一张券卖50元不算低,但照样有人收,因为对于这些买家来说,用优惠券可以减300元,他们还相当于“赚”了250元。

对此,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在读博士徐超说,不少平台发放优惠券的时间不合理,又是限量发放,的确存在市场需求。

编辑:梁霄

0 1 0 2 0 3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