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16岁小伙嫌自己太丑整天遮嘴 医生:这是幻丑症

2016年11月18日 13:44 | 来源:华声在线
分享到: 

华声在线长沙讯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如果有人原本长得眉清目秀,却总认为自己很丑,还闹着要去整容或已整容成瘾,那这时可要格外注意了,当心患上了一种名叫“躯体变形障碍”的疾病,俗称幻丑症。

16岁的小肖(化名)是邵阳人,原本是一个眉清目秀的男孩子,也和正常的孩子一样在学校上学。从2011年开始,小肖性格开始变得孤僻,不愿意出门,但当时并没有引起家人的注意。

“一个人没事就不停地照镜子。”家人说,从2014年开始,小肖觉得自己的下巴渐渐变尖变长,一个人的时候会不停地照镜子,反复端详自己的脸。由于过分担心自己的外貌,小肖变得孤僻少语,不愿与外人接触,更不情愿去上学。

到了2015年,小肖的“古怪行为”越演越烈,开始见人就躲,上课的时候,一直低着头不肯看黑板。有时候就蹲在课桌下面看书,不愿意洗澡换衣服,“他老是怀疑同学看不起自己,家人给他买了新衣服也不穿。”

小肖的家人说,孩子整天埋怨父母把自己生得太丑,叫嚷着要去整容。到了后来,小肖都不愿意和家人一起吃饭,每次都是等其他人吃完才肯吃。

“整天拿着毛巾遮住嘴唇和下巴,裹得严严实实。”小肖的家人透露,小肖总觉得自己的嘴唇很厚,面相丑陋不敢见人,认为周围的人都在背后议论他,在家的时候,让他做事他就用头撞墙,白天就一个人呆在田里,晚上会独自跑到山上去,如今,更是拒绝回学校上课。对于孩子的变化,家人有些手足无措。

诊断

患上幻丑症严重或致抑郁自杀

不久前,在家人的陪同下,小肖来到了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就诊,经过精神科五病室罗昭平主任诊断,小肖被诊断为躯体变形障碍,俗称幻丑症。罗昭平介绍,躯体变形障碍是一种由外表缺陷这一先占观念所致,患者由此产生强烈痛苦的感觉,并且影响生活、工作和其他重要的功能的疾病。

11月17日,罗昭平说,这样的病例一般不常见,患有躯体变形障碍这种心理疾病的人,对自己外表的某些部位持有想象的或严重夸大的缺陷偏见,表现为对这些“缺陷”厌恶、反感、羞辱,甚至深受这种观念的折磨,导致抑郁、自杀等。

治疗

需要药物、心理双管齐下

“躯体变形障碍需要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并用。”罗昭平表示,药物治疗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主要在于解除患者伴发的焦虑与抑郁情绪,可用苯二氮卓类、抗抑郁剂等药物。心理治疗是要让患者意识到自己夸大了躯体魅力对人的重要性,其目的在于让患者逐步了解所患疾病之性质,改变其错误的观念,解除或减轻精神因素的影响,使患者对自己的身体情况与健康状态有一个正确的评估。患者对自我、对客观有了正确的认知,才能增强适应环境的能力,减少复发。

在医院的双重治疗下,小肖的病情已经得到了有效缓解,“现在不会用毛巾罩着头了,情绪也稳定了许多,”小肖的家人说道。

罗昭平主任提醒,如果你身边的亲人或者朋友有以上症状,建议尽早到医院寻求专业的帮助。

延伸

窥镜症状

窥镜症状是精神分裂的一种症状,与幻丑症类似,但不尽相同。患者会长时间呆坐在镜子前面,端详自己的面容。这可能是由于一种叫做感知综合障碍的症状造成的使病人看到自己的脸变形了,或者不真实了,所以才长时间照镜子。

提醒

来测测四个衡量标准

常花费大量时间反复照镜子检查身体“缺陷”,或者出于对“缺陷”的恐惧回避镜子,对自己外表的某些部位过分关注,并不停抱怨。

频繁修整发型、浓妆艳抹。为了不让别人发现自己的“缺陷”,常用戴帽子、系围巾或以面纱遮脸等方式来进行掩盖。

坚信自己身体的某一部位是丑陋的,必须以手术的方式来改变躯体缺陷。

追求完美但永远不认同手术效果,在整形医院寻求多次手术,却对手术的效果始终难以满意。


编辑:秦云

关键词:幻丑症 嫌自己太丑 整天遮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