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艺术写生的现实意义

2016年11月18日 16:24 | 作者:薛永年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美术的优秀传统,包括两大部分,古代的优秀传统、20世纪的新传统。20世纪的新传统,形成于新文化运动以来的新美术发展中。

石鲁 《陕南山村》

石鲁 《陕南山村》

写生,作为百年以来形成的美术传统,既是引进西学的产物,又是为纠正时弊对师造化的回归,一方面推动了创作源泉的直溯,另一方面也促进了绘画语言的丰富。

在信息化、图像化的21世纪,在呼唤写意精神的当下,回顾中国画写生的传统,总结历史经验,思考当下问题,是具有特殊意义的。

对于20世纪的中国画坛,写生是新事物,它起源于摹古风气下纠正八股化的积习,得法于写实主义观念下的西法写生,一方面提供了新的认知世界的视觉方式,另一方面也促进了对师造化传统的回归。经过近一个世纪以来的探索,写生不但已经成为中国画教学里与临摹并置的艺术基本功,而且也成为艺术家走向生活吸取源头活水的必由之路,有利于拓展艺术题材,有助于丰富艺术语言。写生已经成为中国画的新传统。

然而回顾历史可以发现,作为深入生活的写生,容易强调关注客观,这无疑是必要的。但在写生的过程中,同样要发挥主观,必须积极感受生活,也必须努力开掘心源,还应该不断提高文化修养,更应该自觉提升精神境界。只有把写生中认真把握对象与进一步发挥写意精神结合起来,把获取新题材、构筑新境界与发展新画法结合起来,写生才能够起到应有的深层次作用。

作为基本功的写生,只有与临摹并重,在临摹写生的反复交替中,才可能深入领会中国画的造型观和笔墨观,充分掌握前人提炼对象的经验,包括图像程式化、笔墨个性化的经验,并且按照中国画规律探讨加以现代转化的有效途径,具体而微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

20世纪的写生新传统,如今也面临着图像化的新挑战。与全球化、信息化同步的图像化,使得获取写实图像变得轻而易举。但这些图像,因为失去了固有的内在联系,而变得平面化、浅表化。画家与唾手可得的图像间,既缺乏特定环境下的独特感受,也很难有“意在象外”的诗情画意,更离开了笔墨方式的提炼。总之,图像的轻易可得,恰会导致感觉能力的丢失,酿成笔墨精神的消解。因此,在当下,在写意精神的主导下,坚持写生的新传统,有利于破除依赖图像导致的无深度和少个性,重塑笔墨意境的灵韵,恢复民族绘画气韵生动的感知方式。

(作者系著名艺术评论家)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薛永年 艺术写生 现实意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