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铭记中山情共筑中国梦

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活动综述

2016年11月21日 10:05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6年11月12日,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一百多年前那个积贫积弱、内忧外患的时代,孙中山先生第一个喊出了“振兴中华”的口号,领导人民推翻帝制,开启了中国民主革命的历史新篇章。一百多年后的今天,他的功勋仍然光耀后世,铭刻在每一位中华儿女心中。

11月11日,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引起了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广泛热议。

12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带领由孙中山先生亲属代表及海外来宾等组成的嘉宾团一行,从北京出发,走访南京、上海、广州、中山等城市,用一周的时间,沿着中山先生当年的足迹,触摸和感受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记忆。

怀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行。而今,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先贤的精神依旧在激励着后人昂首阔步,勇往直前。

“我们以他为荣”

11月11日,人民大会堂内,孙中山家族数十位后人一起参加了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

历经百年,他们如今大都生活在海外,团聚机会不多,交流的主要语言是英语。但是,一谈及孙中山,大家都拥有共同的家族使命感。

在大会堂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75岁的孙中山曾侄孙孙必达很兴奋,他说:“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很大成就,远超中山先生当初的设想,这是因为中国走的路是对的,我们可以用今天的成绩和未来的发展告慰先生。”

孙中山曾侄孙孙杰定居在加拿大,这次来内地,他感觉和国外的发达程度已差别不大。站在高楼林立的上海街头,孙杰感叹说,“我们的地位和百年前已不可同日而语。只有自己强大了,别人才会尊重你。”

嘉宾团一行走访了多地的孙中山先生故居,期间,孙中山的孙媳孙林伦可常常拿出一家人的照片,向旁人讲述他们家的故事。照片摄于1984年,孙林伦可的两个儿子不过三四岁年纪,穿着崭新的中山装,面对镜头露出可爱的笑容。孙林伦可说,1992年两岸达成“九二共识”后,她曾多次带着儿子来内地的孙中山纪念馆和故居,“让他们找到回家的感觉”。“我觉得,只有民族实现统一和强盛,才能摆脱中国近代史上的屈辱。”孙林伦可说,她现在一大心愿是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点事。

孙中山的孙女孙穗瑛、孙穗华这次没来参加纪念活动,但让家人带来了一张精美的卡片,表达缅怀之情和对嘉宾团的问候。卡片里,有孙穗瑛、孙穗华1935年和其父孙科的合影,还有她们现在的照片,大半个世纪过去,当年青春可人的俩姐妹已变成头发花白的老人。

“孙中山先生若看到中国多年来跨越式的进步,也会非常欣慰”,这对头发花白的姐妹在卡片里写道:“今日,我们以他的事业为荣,意味着我们将继续努力为和平、繁荣、社会公正、平等以及持续发展奋斗。”

在这个家族,维系亲情的除了血脉,还有对先辈共同的敬仰和怀念,孙中山的曾侄孙女孙雅丽将其形容为“旗帜”,她说,“我们每个家族成员都有责任把旗帜扛在肩上。”

跨越百年的记忆

“17岁时,孙中山先生在此栽下一棵树,如今一百多年了……”11月17日,在孙中山先生的家乡广东中山市的孙家故居参观时,讲解员指着院子里一棵大树如是介绍说,听闻此话,嘉宾团好几位成员纷纷在此合影留念。

对孙中山故居的一草一木,宫崎滔天的曾外孙宫崎黄石都有特别的亲切感,作为宋庆龄基金会理事,他常常来内地参加活动,“孙中山先生是我曾祖父的好朋友,对我来说,是一个距离非常近的伟人。”宫崎黄石告诉记者。

1897年,避难日本的孙中山受到了宫崎滔天的热情款待,以后多年,宫崎一家倾其所有支持孙中山革命,和他结下深厚情谊。宫崎黄石说,孙中山开启了中国近代振兴中华的崭新一页,曾祖父终生对中山先生非常钦佩。

和宫崎黄石一样心情的还有小坂文乃,她是孙中山一生的好友和资助者梅屋庄吉的外孙女。至今,小坂家还保存着孙中山在日本时使用的物品和资料,“这是一段跨越百年的伟大友谊。”小坂文乃说。来参加此次纪念活动时,小坂文乃送给了程潜的孙女程瑜一本名为《梅屋庄吉与孙文》的画册,作为回赠,程瑜将祖父诗作《养复园诗集》赠给小坂文乃。

参观广州大元帅府时,在当年孙中山发动护法运动的历史照片前,满头白发的程瑜女士在照片前注足良久。曾任国民革命军陆军上将的程潜毕生都是孙中山的追随者,曾三次参加护法运动,程瑜也继承了祖父对孙中山的这份深厚感情。“孙中山先生是我们心中的伟人,”程瑜说,中山先生一生都贡献给了中华民族的复兴事业,赢得了世界的尊重。

讲好中国故事

上世纪初,旅居海外的孙中山为了宣传革命,几乎走遍了华侨华人聚集的地方,在孙中山精神的感召下,华侨华人纷纷捐钱捐物,为中国救亡图存贡献了巨大力量。此次嘉宾团一行中也有不少海外华侨华人,他们和当年支持孙中山革命的华侨华人一样充满爱国热忱,心系祖国发展。

在孙中山先生150周年诞辰之际,美国侨领方李邦琴也在美国纽约、洛杉矶、芝加哥等地组织了纪念活动,几年前,她还在国内出版了一本名为《孙中山与少年中国》的书,记录孙中山的革命足迹以及《少年中国》晨报和美国舆论界在辛亥革命前后对孙中山领导的这场革命的报道与看法。方李邦琴11岁时随家人从大陆到台湾,后移居美国,她十分高兴参加此次纪念活动。她告诉记者,这些年来,她一直致力于中美民众交流活动。去年,方李邦琴在美国旧金山中国城筹建了海外首家抗战纪念馆,全面呈现中国与美国在二战期间作为盟友并肩奋战的历史。

黄兴先生是当年参加辛亥革命的主要领导人物,如今,他的孙女黄仪庄也生活在美国,由于腰椎疾病,黄仪庄不得不坐着轮椅,但她坚持参加完了纪念活动全程。1905年,孙中山领导的中国同盟会成立,黄兴家有九人都是同盟会成员,黄仪庄说,她的大伯黄轶欧14岁就扛起了枪,一家子都参加了辛亥革命。黄仪庄现在的身份是美中硅谷商会会长,她成立商会的目的是为美中互利牵线搭桥,为美中友谊添砖加瓦。同时借用世界高科技创新创业中心硅谷的优势,为中国企业招商引智提供服务。在接受采访时,黄仪庄动情地说,“习近平主席提出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我觉得作为海外华侨,我们都应该为此尽一份力!”

编辑:韩静

关键词: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 中山情 中国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