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互联网加什么才能创新教育模式?

第八届上海民盟高教论坛聚焦教育发展和创新

2016年11月21日 14:35 | 作者:刘友梅 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举行的第八届上海民盟高教论坛传出来自上海17个民盟高校组织专家学者的强烈声音———“以‘互联网+’推进高等教育的发展和创新”。

在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校的民盟盟员提交的30多篇论文中,“互联网+”成为一个关键词;在民盟市委高教委员会副主任金忠明、上海市教委信息中心主任王明政的主旨报告中,“互联网+”成为一个点睛词。

以“互联网+”推进高等教育的发展和创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强高校文化建设及创新高校课堂教学,且听民盟专家学者如是说——“互联网+什么”,才能创新教育模式。

“‘互联网+科学’的教育思想是高等教育的灵魂”。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教授王朝科和副教授唐沛认为当今中国高等教育,管理公司化、教材美国化、语言英文化、教师海归化、教学过程标准化、评价标准市场化等等,其实都是教育思想缺失导致的迷离和焦虑所致。因此摒弃异化的高等教育,让高等教育回归本源,用科学的教育思想统驭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才是中国高等教育的正道。

“互联网+教育”的发展对高校教学名师的要求更高。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肖本华认为上海应正视“互联网+教育”发展对培育高校教学名师的挑战。一方面,互联网时代伟大思想和创新知识的生产和传播仍然需要高校教学名师。另一方面,互联网所带来的全球优质教育资源冲击也使教师名师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在互联网时代,名师建设仍然是高校的立校之本。

上海民盟高教论坛自2007年创办以来,已在上外、华师大、同济、东华、复旦、海洋、上海戏剧学院等高校成功举办了7届,论坛先后围绕“高等教育国际化”、“面向未来人才需求的高等教育”、“加强大学文化建设,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等论坛主题开展研讨,产生了一批有分量、有影响的参政议政成果。

编辑:韩静

关键词:高等教育 第八届 上海民盟高教论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