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创新治理理念建设宜居城市

济宁市任城区政协建言城市管理工作

2016年11月23日 15:46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为推动城市管理工作科学发展,近日,济宁市任城区政协组织部分委员会同有关部门对全区新型城市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并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建议。

做好顶层设计,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建议理顺市区管理体制,以住建部《城市管理执法办法》和《山东省深化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出台为契机,理顺好市区关系,定期协调解决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的问题。在政策支持上加大倾斜力度。在土地运营、资金支持、设施配套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任城区的政策支持力度。全力构筑“大城管”格局。组建区城市管理委员会,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统一指挥、调度全区城市管理工作,定期研究城市管理的重大事项,加强对相关部门的综合协调,着力解决城市管理工作中的重要问题。整合城市管理资源,进一步提升城管综合管理和执法水平,从根本上解决机构重叠、职能交叉、扯皮推诿、效率低下的弊端,着力构建“大城管”的综合管理体制。

抓住关键难点,推动源头综合治理。完善城区功能配套。进一步完善政府出资向市场购买专业化公共服务,将市容管理、停车管理、绿化保养、环卫保洁等具体管理、服务业务推向市场,引入市场化竞争机制,通过招投标选择有实力的公司进行维护,形成统一管理、多家经营、有序竞争的运行机制,进一步提高管理绩效,降低管理成本。创新思路科技先行,强力推进“智慧任城”建设,发挥城管指挥中心指挥调度作用,整合城管、综合执法、交警、交通优势资源,实现城市管理指挥智能化、监控可视化、管理网格化。大力实施门前“三包”。以“包卫生、包秩序、包美化”为主要内容的“门前三包”是加强城市市容管理的一项长效机制,必须重点推进“门前三包”责任落实,切实提高“门前三包”管理水平。

强化要素保障,营造共享共建氛围。做好经费保障。建立一个以财政投入为主的经费保障机制,确保经费投入紧跟城市管理发展的步伐,建立“钱跟事走”的投入模式,即结合任城区实际,先确定工作标准,由标准定投入,由财政保障到位。全面提高执法管理人员自身综合素质和执法管理水平,对城管队员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建立严格奖惩考核机制,严肃工作纪律,树立良好执法形象。进一步提高聘用队员工作积极性,维护城管队伍的稳定性。严格督导考核。结合全区实际,建立奖罚分明,问责严格的考核问责机制。督查考核内容应该包括,城管执法、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广场管理、“两违”管控等。督查考核由区城市管理委员会牵头,区城市管理局、区综合执法局、区住建局等,分别组织实施,奖优罚劣,重奖重罚。

编辑:薛鑫

关键词:城市管理 管理工作 管理 任城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