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济宁市任城区政协助力采煤塌陷地治理改造

2016年03月29日 14:49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阳春三月,济宁市任城区南张街道悦客生态园,车流不息,人头攒动。众多市民来到这里,采摘鲜果蔬菜,体验乡村劳作之趣。这样一个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空气清新、水草丰美的休闲观光园,几年前却是一片破败不堪的采煤沉降区。这片土地的“凤凰涅槃”,得益于任城区委、区政府治理采煤塌陷地的不懈努力,也倾注着任城区政协的竭诚付出。

济宁是资源型城市,多年的煤矿开采形成的塌陷地给当地带来严重的影响。据初步统计,仅任城区就有33个村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地面沉降现象,18个村庄还出现了房屋斑裂现象,约8千亩耕地塌陷成水面,1.5万亩绝收,严重影响了群众的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

如何综合治理采煤塌陷地、维护受损群众利益,是任城区政协不断思索的一个重要问题。为进一步摸清任城区采煤塌陷地实底,为区委、区政府治理采煤塌陷地做好参谋,区政协组织有关专委会人员先后到南张街道、廿里铺街道、李营街道、长沟镇的采煤塌陷地进行了实地调查,通过搜集有关资料、查看现场、询问煤矿开采企业等方式,对采煤塌陷地的范围、塌陷损毁程度及煤矿企业对采煤塌陷区的治理计划进行详细了解。随后,又召集任城区国土资源分局有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了解采煤塌陷地的具体治理规划。在此基础上,提交了《关于综合治理采煤塌陷地的建议》的提案。提案得到区委、区政府的专门批示和重点跟进。按照“统一规划、分期实施、因地制宜、综合开发”的原则,区委、区政府把塌陷地治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制订规划,积极探索塌陷地综合治理模式。坚持统筹规划和科学治理的原则,确立了“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注重效益,保护环境,宜林则林、宜渔则渔、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宜建则建,努力把塌陷区建成良性循环的生态系统”的指导思想,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努力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统一和最大化。

现如今,在任城区像悦客生态园这样由采煤塌陷地改造而成,集养殖、垂钓、餐饮、休闲、观光于一体的休闲观光园还有好多处。这些地方成了市民休闲娱乐度假的好去处。“采煤塌陷地的治理利用,既给塌陷地农民带来经济效益,又能保护生态环境,还能发展我们的生态旅游业。”看到当初的提案结出的累累硕果,全区采煤塌陷地治理工作成效显著,任城区政协主席蔡可强难掩内心的欣喜。“下一步,我们还将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调研,为区委、为政府做好采煤塌陷地治理工作提供更多的好点子,为实现全区可持续发展探索更多的好路子。”

编辑:薛鑫

关键词:济宁市任城区政协 采煤塌陷地 资源型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