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国家南海博物馆获赠十件回流文物

2016年11月24日 10:42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23日上午,“海外文物入藏国家南海博物馆”新闻发布会在海口举行,十件在海外漂泊的珍贵陶瓷文物,经两家国内企业在纽约佳士得拍卖会上成功拍下后,无偿捐献给国家南海博物馆。

这十件文物分别是:一件明万历青花矾红彩缠枝莲梅瓶、清十九世纪一对瑞狮形香插及清十九世纪外销青花器7件套。在今年9月,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委托纽约佳士得公司对馆藏的数百件中国瓷器进行拍卖,海南中视集团、恒大旅游集团两家企业锁定符合“海上丝绸之路”特色的拍品,出手拍得上述拍品。

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吕成龙介绍道,这些瓷器反映了中国明清瓷器外销的情况。所捐赠的明万历青花矾红彩缠枝莲梅瓶是美国摩根家族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入藏的,有详细的记录,传承很清楚。这种瓷器的烧制难度较大,同时它的矾红彩花色相当漂亮,保存的品相也非常好,是难得的一件精品。吕成龙说,其他几件青花瓷器上的图案叫“青花梧桐”,有吊桥、楼阁和梧桐树等景色,在清代是很受欧洲人喜爱的图案。

海南省文体厅厅长丁晖表示,这批海外拍卖文物的回流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又迈出了新的一步。目前国家南海博物馆共征集和受捐文物70000多件,该博物馆将认真做好这些藏品的研究、保护和展示,充分挖掘其文化内涵,更好发挥其教育示范作用。(记者王晓樱)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国家南海博物馆 回流文物 陶瓷文物 纽约佳士得拍卖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