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埃前总统穆尔西终身监禁判决被撤销 案件重审

2016年11月24日 10:5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埃及前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的律师和一名司法消息人士22日确认,埃及最高上诉法院当天作出裁定,撤销此前对穆尔西间谍案作出的一项终身监禁判决,并宣布重审此案。

118708060

穆尔西 资料图

穆尔西的律师阿卜杜勒·穆奈姆·阿卜杜勒·马克苏德告诉法新社记者,22日的裁定共撤销对穆尔西、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最高决策机构指导局前主席穆罕默德·巴迪亚等20多人间谍案的判决,其中包括死刑判决。

去年6月,穆尔西因涉嫌在执政期间向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黎巴嫩真主党和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提供国家机密文件被埃及法院判处终身监禁。

“这一判决充满法律漏洞,”阿卜杜勒·马克苏德说。

美联社说,撤销这一判决后,埃及最高上诉法院暂未宣布重审此案的具体日期。

另一案将审

穆尔西2012年当选总统,执政一年后在大规模民众示威中被军方解除职务。穆尔西下台后,穆兄会被埃及当局列入恐怖组织名单,包括穆兄会领导层在内的数千名穆兄会成员和支持者被捕,并因涉嫌煽动暴力等面临审判。

穆尔西因非法拘禁、暴力镇压示威者等多项指控在数次审判中被判有期和无期监禁。根据埃及法律,穆尔西有权对判决提出上诉。

去年5月,穆尔西被开罗刑事法院判处死刑,他被指控在2011年1月埃及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时实施越狱并袭警。本月15日,埃及最高上诉法院作出裁定,撤销对穆尔西的这一死刑判决,并宣布重审。与穆尔西一起的其他5名被告人的死刑判决也一并被撤销。按美联社的说法,这意味着穆尔西目前面临的唯一死刑判决被推翻。

法新社报道,埃及最高上诉法院还定于本月28日对穆尔西的另一项终身监禁判决进行审议。

这项判决由开罗刑事法今年6月作出,穆尔西被控在总统任内与助手向卡塔尔泄露“涉及国家安全的机密文件”以换取酬劳。法院根据间谍罪和泄露机密罪分别判处穆尔西25年和15年监禁。根据埃及法律,25年监禁等同于终身监禁。此案中,穆尔西的两名助手同样获判25年监禁。(刘曦)(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埃前总统 终身监禁 被撤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