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丛斌在京调研法官员额制改革工作

2016年11月25日 09:20 | 作者:胡译戈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
分享到: 

11月2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率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赴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调研“试点员额制改革后的司法效能”问题。

丛斌充分肯定北京市法院系统特别是朝阳区法院在推进员额制改革中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他说,法官员额制在我国司法体制改革中具有战略性,是一项体制性改革,改革的价值目标是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推动员额制改革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做好微观调整;需要推动机制改革,完善配套制度,当前尤其需要建立与员额制相适应的审判内控监督机制;需要做好司法人员的职业保障,让司法人员共享改革成果。丛斌表示,九三学社中央近几年持续关注司法体制改革,多次进行调研,这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一个重要方面。九三学社中央将进一步梳理归纳大家提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进一步集思广益,深入研究,为我国司法体制改革提出科学客观的建议。

座谈会上,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安凤德介绍北京市法院系统员额制改革的基本情况。中共朝阳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代院长靳学军,中共朝阳区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朝阳区法院副院长亓纪分别介绍该院员额制改革的情况。北京市高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朝阳区法院法官代表,结合实际工作就员额制改革面临的瓶颈、员额制改革后司法人员组成结构和职责权限界定、内控监督机制、司法人员职业保障等问题发言。

九三学社中央法律专门委员会主任、北京信利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阎建国,九三学社中央监督委员会委员、中国政法大学刑事诉讼法学院教授洪道德,九三学社中央法律专门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北斗鼎铭律师事务所主任熊智等也在座谈会上发言。

编辑:韩静

关键词:改革 法官员额 丛斌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