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北京市政协委员“带着职工心声上两会”热线接通

2016年11月25日 14:28 | 来源:劳动午报
分享到: 

又到了一年中政协委员和职工对话的时候。11月24日下午,北京市政协委员“带着职工心声上两会”热线开通,“12351”职工热线大厅电话铃声不断,煤火费、工伤补助、住房、交通……职工关注的问题传进委员心里。

很重视 顾不上午饭拿着外卖进会场

热线接通时间定为下午一点三十分,十二点四十刚过,市政协委员、双井街道总工会主席张凤敏第一个到达热线等候室,手里拎着一份外卖。“上午朝阳区总工会社会工作者招聘会,整整12点才结束,没来得及吃饭我就直接过来了,怕路上堵耽误了接热线。”

门头沟区总工会主席任继明委员第二个到场,任主席也把午饭的时间留给了路上,提早到达,做好准备。一点十分左右,安排在24日下午接听热线的委员全部到场。

热线接通时间到了,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场外很多职工都已经提前把电话拨进来了,都盼着向政协委员们反映问题。

“喂,您好,我是政协委员张锦,感谢您的来电,您请讲!”今年是“带着职工心声上两会”热线开通的第11个年头,政协委员张锦今年一共连续来了10年,边和职工聊天边做记录,张委员有条不紊。

“今年是我最后一次接听职工热线了,10年了,感触特别深,这个热线已经成为政协委员联通一线职工的平台,职工盼着跟委员聊天,其实委员也盼着能跟职工多沟通,多了解民生,这是委员的职责所在。”

热线接听中,张锦委员接到了一名84岁退职职工的电话,老人反映的是自己经历过一次金融诈骗,不希望还有人向他一样受骗,希望通过政协委员传递出去,政府应该进一步加大融资企业的准入门槛和管理,加大对金融诈骗案件的社会宣传。

“这么大年龄的职工还在期待着委员热线,说明了这个热线能代表职工心声,能发挥社会作用,政协委员一定一直坚持下去。”张锦委员说。

挺兴奋 职工提出好建议回去就弄提案

政协委员、通州区总工会副主席徐淑兰今年第四年接听职工热线,徐委员自称接热线能手,“和我搭档的热线员比较辛苦,因为我接的电话比较多,说的话也多,需要记录的内容也就比较多。”

令徐委员兴奋的是,今年接听的第一个热线就具备普遍性,涉及的人比较多,她准备形成提案带到会上去。这位姓朱的退休职工反映,他所在的企业有60年的历史,1952年建厂,2002年企业改制,变成无行政主管单位,企业80年有1200人,90年代后主业减少,2006年不再进行生产,以出租为主要盈利方式,现在只有在职员工20人,退休职工500人,企业现在已经不再招新员工了,将来退休职工由哪里管?社保局告知不接收这种改制企业的退休员工,这就意味着近600名退休职工没有人管理,而向这样的改制企业退休员工不在少数,希望全部实行社会化管理。这位职工还提到,取暖费报销的问题,这对于小企业来说负担很大。4年前开始,北京改制企业全部由单位报销,造成很多职工连单位都找不到,更何况去报销。希望退休职工供暖费也实行社会化,由社保直接发放,减轻企业负担。

“这位职工反映的问题非常具有普遍性,而且他提出来的建议很好,也不难解决,我准备回去再联系一下这位职工,进行进一步调研,争取形成提案向大会提交。”徐淑兰委员对记者说。

有力度 大事儿小情都妥善处理

市总工会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工会界别小组召集人王玉英介绍,“带着职工心声上两会”是政协工会界小组坚持了11年的一个活动,在政协委员在两会前与职工直接对话的一个机会,这之间反映更多的是职工生产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困难,他们希望这些困难能够通过政协委员带到大会上去,反映给相关部门能够得以解决。

王玉英表示,接完热线后都要进行梳理,例如近年来,职工休息、休假问题、住房问题、煤火费的补贴问题比较集中。这些问题经过梳理之后,一些小的、具体的,有明确的诉求就会通过来自各个区县的政协委员反映到相关部门,能够解决就给予解决。而如果是一些政策性的问题,这类是工会界资深委员所不能够解决的,就会形成建议案或团体界别提案,提交给相关部门督促解决。

“政协工会界一共35位委员,每年全体委员均到场接听过职工热线电话。”王玉英表示,通过委员接听热线,拓宽了政协委员提案线索征集范围,委员们会围绕热线反映的问题展开深入调研,形成委员提案在市政协全会上提交。近年来,工会界别提交的界别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的提案》荣获北京市政协第二届十大最具影响力提案、北京市总工会提交的人民团体提案《关于完善我市最低工资标准确定和调整工作机制的提案》荣获北京市政协2015年度优秀提案,这些提案的提案线索均从政协委员接听职工群众热线活动中获得,并经承办单位的积极办复,有力地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

编辑:薛鑫

关键词:热线 职工 政协委员 委员 北京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