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河南省委原常委吴天君被查:“拆迁书记”的功与过

2016年11月28日 07:19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11月11日上午10时30分,中纪委发布消息,河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吴天君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

今年5月,吴天君刚刚从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任上调任省政法委书记。从2012年2月起,吴天君一直担任郑州市委书记。

吴天君主政郑州的4年多里,郑州进行了大规模的拆迁改造。共启动拆迁村庄627个,动迁175.65万人。因其强势的执政风格,郑州市民给吴天君起了个绰号“一指没”。吴天君落马后,甚至有郑州市民挂横幅、放鞭炮,照片和视频通过微信传播开来。

去年6月13日至8月11日,吴天君在公开报道中消失了59天。据《财经》此前报道,吴天君曾被纪检部门问话,之后到北京做手术,后返回郑州工作。

相关知情人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已有10余人因涉及吴天君案被控制,正在配合或者接受调查。郑州和谐汽车董事长冯长革与新乡靖业集团董事长张靖两人于今年5、6月份先后被带走,知情人称,此二人涉吴天君案。

新乡国际饭店“转让”余波未了

吴天君1957年生于河南濮阳,其仕途从未离开河南,从安阳地区基层农业技术员干起,先后担任内黄县长、内黄县委书记,安阳市副市长、安阳市委秘书长等职务。

2000年1月,吴天君担任新乡市委副书记,2001年12月,任市长。2006年2月,任新乡市委书记、市长。

至2011年5月,吴天君共在新乡任职11年4个月。

在吴天君落马之前,新乡靖业集团董事长张靖被带走的消息已经传开。

新乡靖业集团内部人士向新京报记者证实,张靖于今年6月初被带走调查。

2003年,靖业公司从新乡市政府收购了国有企业新乡国际饭店,之后连续被饭店的退休员工举报,认为收购价格太低导致国有资产流失近6000万元。

新乡国际饭店的前身由新乡市友谊宾馆、新乡豫北宾馆合并而成,合并前两个宾馆均为市委、市政府的接待单位,是市直机关的下属部门,单位性质为国有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

工商信息显示,新乡国际饭店有限公司于2003年12月19日注册,注册资本5000万元,其唯一的股东是新乡市靖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而股权变更信息中,没有新乡市政府注资的记录。

新京报记者从退休员工处获得了新乡市政府与靖业公司签订的《新乡国际饭店国有资产产权出让、受让合同》。

合同显示,出让方为新乡市人民政府,法定代表人为市长吴天君。受让方为新乡市靖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张靖。

合同称,新乡市人民政府为改善新乡市整体接待水平,提高接待能力,经研究决定对新乡国际饭店的国有资产产权实施出让,并以接受外力的方式进行改制重组,以邀请招标的方式选择有实力的投资合作者。

合同显示,根据新乡恒业会计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的评估,国际饭店资产总额为14327.7万元,总负债6932.6万元,净资产7395.1万元,其中含土地使用权74.9亩,每亩119万元。

最终,按照新乡市政府所定土地优惠价格40万元/亩计算,74.9亩土地使用权价值为2996万元。国际饭店总资产为8412.3万元,减去负债6932.6万元,净资产总和为1479.7万元。

合同第四条显示,出让方承诺给予优惠,按1400万元收取出让金。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河南省委原常委 吴天君 功与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