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工信部:10月份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8%

2016年12月02日 09:31 | 作者:罗凯 | 来源:人民邮电报
分享到: 

工信部日前公布的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今年10月份,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8%。不少细心观察行业发展数据的人士提出疑问:今年9月,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幅才1.8%,为何10月单月的增幅这么大?是统计口径的问题?还是行业发展获得重大突破?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权威专家。

专家认为,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受去年10月1日开始实行“流量不清零”政策的影响,去年10月的电信业务收入明显偏低;二是移动数据流量快速攀升,带动移动数据业务收入快速增长。

2015年10月1日,三家基础运营商开始实施“流量不清零”政策,一部分数据流量的收入结转到下一个月结算,10月单月移动数据业务收入仅为8月、9月的一半,这导致去年10月单月电信业务收入只完成833.33亿元,同比下降6.5%,环比则大幅减少了168.64亿元。今年10月电信业务收入完成945.1亿元,仅微幅低于9月的952.8亿元。但由于去年10月同期的数据较低,所以今年10月的同比增幅显得相当大。从这一点也能看出,“流量不清零”这项政策对运营商收入的影响是比较大的。

虽然“流量不清零”在实行初期给运营商收入带来了不利影响,但是随着今年通信业改革攻坚力度的不断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市场活力和发展潜力进一步激发,特别是4G用户与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持续爆发式增长,三家基础运营商移动数据业务收入也呈持续快速增长态势,带动整个电信业务收入增长走出低谷,持续向好。在这方面,“流量不清零”、取消长途漫游费等资费下降措施也对数据流量爆发式增长起到了正向推动作用。今年以来,我国手机上网流量每个月保持翻倍增长态势,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屡创历史新高,月度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从今年7月份的760M不断攀升至目前的931M,1G大关突破在即。这些都使得移动数据收入成为电信业务收入增长的第一引擎。移动数据收入于今年上半年首次超越移动话音收入,占电信业收入的比例由2015年年底的28%快速提升至目前的35.9%,成为电信业中占比最大的业务。行业全面步入以流量为主导的发展阶段,全流量经营时代来临。

眼下,4G+的布局已展开,5G的号角也已吹响,在“流量为王”时代,运营商,你准备好了吗?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收入 业务 电信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