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到农村创业创新干啥好? 农业部副部长支招产业融合

2016年12月02日 13:5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记者董峻

农村广阔天地大有可为。据农业部统计,近年来全国农民工返乡创业人数累计已有450万人,中高等院校毕业生、退役士兵等返乡创业者则有120多万人。过去居住在城镇的科技人员、中高等院校毕业生等,也有130多万人到农村创业创新。

1日下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对这股农村创业创新热潮及相应的支持政策进行了全面解读。

返乡下乡创业推动破解“三留守”难题

随着农村劳动力的转移,一些农村近年来出现“三留守”以及农业“僵硬化”、农村“空心化”和农民“老龄化”问题。陈晓华认为,推动返乡下乡人员到农村开展新农村建设和推动农业现代化,是解决这个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

“可以把现代技术、生活方式以及经营理念注入农村,提高农业的质量效益和农产品的竞争力。”他说,“我到很多农村去看了创新创业的农场和合作社,确实让人耳目一新,这是农村过去很少见到的。”

由于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的重点领域80%以上是农村产业融合项目,54%的创业创新人员通过网络获取信息和营销推广,他们到农村创业创新,催生了农村的新业态和新模式,有利于带动农民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

陈晓华说,国家既支持农村劳动力向城镇转移,又支持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创业,还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到农村创业创新,这促进了城乡资源要素的双向流动,为农村吸引更多的资源要素和人气,给农民提供更宽的就业增收渠道。

编辑:梁霄

关键词:农村 创业 创新 返乡 农民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