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2016艺术品秋拍“风起” “尖货”“冷门”受追捧

2016年12月02日 17:09 | 来源:凤凰艺术
分享到: 

11月28日,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2016香港秋拍正式举槌。经过3个多小时的“拉锯战”,105件拍品成交率达到75%,总成交额逾2.06亿港元。其中,中国书画专场取得“白手套”(即100%成交),让北京匡时的香港“首秀”备受关注。进入“秋拍季”以来,中国嘉德、香港佳士得、北京匡时等业界“巨鳄”,以及广东衡益、成都诗婢家、广东崇正等地方性拍卖行纷纷落槌或即将亮相,为艺术品市场注入一股新鲜的活力。


14_6


名家书画当道,好作品卖出好价钱

总能在拍场上引发话题的藏家刘益谦,在本次匡时香港秋拍中,以1770万港元的价格竞得齐白石的《大寿多子图》。作品以寿桃、石榴为主体,取其多寿多子之意,集写意花卉与工笔草虫于一帧。

纵观匡时香港秋拍成交价前十位拍品,大都为齐白石傅抱石吴冠中李可染等名家力作,这也成为本轮拍卖中业界“巨鳄”们吸引买家的普遍模式。

11月26日的香港佳士得秋拍“亚洲现当代艺术夜场”中,为庆祝佳士得成立250周年,拍卖方特意策划了“先锋荟萃”特拍,展示东方艺术家到西方取经后的绘画成果。其中,川籍艺术家常玉上世纪50年代在法国创作的《瓶菊》,以1.0358亿港元高价成交,成为今年秋拍首件过亿的现当代艺术品。

此前举槌的中国嘉德秋拍,名家精品主要汇集“大观”夜场。中国嘉德副总裁、书画总负责人郭彤介绍,近年来随着市场不断调整,“大观”夜场成交价在500万元左右的拍品大幅减少,2000万元以上的高端拍品反而受影响较小。“大观”夜场近现代书画部分,整场的高潮是张大千的《巨然晴峰图》。拍卖师报出5800万元起拍价后,经过数十轮激烈竞争,最终以含佣金1.035亿元的高价成交。傅抱石的《风光好》、齐白石的《莲池书院》,成交价也超过了5000万元。古代书画部分的拍卖,则诞生了唐寅迄今为止最贵的书法作品,其《行书七古诗卷》以4000万元起拍,最终成交价为5957万元。

追击市场冷门,差异化才有竞争力

此次中国嘉德秋拍,首次推出了重要油画艺术家手稿以及创作素材专场,希望唤起市场对“手稿”艺术价值的关注。王式廓的《血衣》创作手稿及河南写生素材一组41件作品,最终成交价为575.5万元;沈嘉蔚成名作《为我们伟大祖国站岗》的创作稿,以293.2万元成交。

而在不少拍卖公司,尤其是中小型或地方性拍卖公司本轮秋拍中,追击市场“冷门”的专场可谓层出不穷,力图通过差异化的经营博取藏家关注。

11月27日,成都诗婢家秋拍推出国内首个蜀绣专场,民国老绣片、当代大师精品、创新蜀绣产品竞相登场。20件拍品成交13件的结果,也让诗婢家拍卖总经理郑佳感到“满意”。“此次拍卖,希望能为蜀绣走出一条新的市场经济模式。”

广东艺术品拍卖市场上,书画历来是主流,但不少公司却在近期推出书画之外的精品。广州市古玩行业商会会长向永强介绍,广东衡益2016秋拍征集到不少瓷器杂项拍品,“等于是补了市场的缺,增强拍卖行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名人信札的价格持续看涨,广东崇正2016秋拍书法专场,清代大臣张荫桓的200余通手札便是重头戏。历史学者马忠文撰文指出,这批手札多涉及晚清政情内幕,是研究戊戌变法的重要文献。

有业内人士表示,收藏手稿信札应注重名人效应,能反映重大历史事件的信札更有价值。

编辑:陈佳

关键词:2016艺术品 秋拍“风起” “尖货”“冷门” 受追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