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重庆江北民建就玉带新城开发建设进行专题调研

2016年12月06日 11:17 | 作者:郑维山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12月2日,民建江北区委专职副主委王晓燕带领民建企业家、区委副主委王宇轩,参政议政专委会主任张长荣,企业家、《江北民建》执行主编郑维山,区委办公室专干李彪一行五人前往重庆江北区玉带新城开发建设地块进行专题调研,深入考察走访了盘溪河、杨家河、玉带山和重庆化工研究院、石英玻璃厂、徐悲鸿故居、汉阙文物、石家花园以及渔人码头等。重庆市江北区玉带新城开发建设领导办公室主任付明、副主任罗臻洁陪同参加调研,并在办公室举行了座谈会,分别做了详细的情况介绍。

付明在座谈会上说,玉带新城开发建设是重庆市、江北区政府重要的建设项目,是拉动江北区西翼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市、区两级政府,极为重视。随着渝新欧战略的推进以及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玉带新城制定了“美丽山水,智慧生态,地域文化,体验休闲,特色产业”的战略定位,明确了城市布局、地下空间等城市第三空间的开发利用,努力发展为“集电商、智能购物、体验店等多种商业模式于一身,文化、休闲产业于一体”的体验式文化商业重庆新亮点。为此,玉带新城围绕算社会帐、算经济账、算民生帐,在2014年完成了适量的规划调整,在以前的建筑形态中植入了大量的江北地域文化,开展“智慧城市”和“海绵城市”设计,优化产业集群发展,打造新地标建筑,营运智慧生态新城。

罗臻洁对玉带新城的开发问题做了补充发言。她说,在玉带新城开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工作依然呈现较大阻力。主要表现在城市拆迁面积达38.5万方,农村征地达42万方,皆是“棚户区”、“城中村”,产权复杂,相互交织,边界模糊。一方面有地块产权人之间的矛盾,另一方面还有租赁户之间的经营利益矛盾;一方面有集体企业的历史遗留问题,另一方面有普通老百姓的劳动生活问题;一方面要考虑项目的开发建设成本,另一方面要考虑地块的历史文化保护问题。这些开发建设问题,协调难度大,推进速度慢,时间成本高,成为玉带新城开发建设的突出问题。

王宇轩在座谈会上代表民建企业家作了发言,江北民建主要是由江北经济界别的人士组成,关心江北经济建设,支持江北地方发展,是民建企业家们的光荣任务,是推动江北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对玉带新城开发建设存在的问题和矛盾,民建企业家们是十分了解的,也是感同身受的。江北民建企业愿意整合江北各界经济和社会力量,不断创新、探索玉带新城的开发建设之路,积极搞好参政议政工作,投身玉带新城的开发建设之中。本着提建议、提想法、提思路的原则,立足为建设江北做出贡献,希望早日把玉带新城建成有特色、接地气,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座希望之城。

王晓燕发言指出,这次玉带新城开发建设的调研考察,是区委2016年第六次双月座谈会的重要内容,大家集合力量解决玉带新城的开发建设问题,对于推动玉带新城的开发建设进度,具有十分积极意义。当前,玉带新城的开发建设,面临“建设提速”和“拆迁攻坚”,面临“提档升级”和“战略驱动”,大家充满了期待。民建的企业家们,要积极献言建策,行好社会担当,做好这次的调研考察报告。一定要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团结社会力量,做好江北历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不仅如此,要着眼长远,算大帐,打破小块利益的发展禁锢,进一步完善开发细节,高起点推动玉带新城建设,使之真正成为江北区西翼的经济发展涵养区。对此,还需抓好两件急迫的事情:一是合法推进拆迁工作,加快拆迁进度,尤其协调好法院、建委、规划、拆迁办等有关部门,坚持为老百姓服务,推动专项治理工作,加速推进违法建筑的打击力度和合法拆迁进度,公平拆迁交易;二是要出台多种措施,积极搞好玉带新城的招商工作,尤其是研究出一些招商细节,重视那些“传承江北文化,发展江北经济,扩大江北影响”的企业和个人,提升城市综合形象,整合社会资源,高起点推动玉带新城的全面建设发展。

编辑:韩静

关键词:玉带 新城 建设 开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