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池州市政协全方位多举措加速开启民主监督新航程

2016年12月08日 09:06 | 作者:陈新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池州12月8日电 日历悄然翻进12月,又是一年盘点季。

连日来,安徽省池州市政协吴素琴、余平安等9名委员,在整理一年履职成果时,很是“意外”地收到了市政协的一封反馈函:“现将您在2016年1月7日市政协三届五次会议上,所作的大会发言领导批示、部门办理情况一并转呈”。 这是今年池州市政协第一次将领导批示的大会发言交办有关部门,第一次由办理单位书面向市政协告知大会发言办理情况,第一次将大会发言办理情况向委员反馈。三个“第一次”,集中体现了池州市政协在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提升民主监督实效上迈出的坚实步伐。


民主监督


三个“第一次”,看似微不足道,但从池州市政协工作来看,却有着一揽子制度来规范实施。今年,池州市委印发《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政协各种协商活动增加民主监督内容,加大民主监督力度”,明确党政领导批示的委员意见和建议的交办、督办、办理、反馈程序和职责。市政府也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在“积极支持政协拓宽民主监督渠道”上,明确“邀请政协委员参加政府组织的调研检查、政风行风监督、民主评议等活动”。池州市政协更是主动作为,对市政协成立以来的各项制度,包括对委员活动、联系、视察、反映社情民意和发挥政协界别作用等强化民主监督职能的专项制度,集中进行“废改立”,统一汇编成册,强化制度分解落实,切实提升制度执行力,有力提升了包括民主监督在内的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有了制度规范,民主监督自然就发挥出“监督就是服务、监督就是支持”的新作用。今年以来,市政协围绕重点工程建设、水环境治理、农村公路建设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课题,组织委员开展40多次视察调研活动,委员平均参加近2次,集中提出一批有价值的监督性、协商性意见;反映各类社情民意信息65多篇,其中委员“关于加强防汛后物资综合处理和利用的建议”,得到市水务部门的认真办理,全市汛后无害化处理编织袋25.3万条、编织布等29.7万平方米……一年来委员提案310件,各类大会发言80余篇,先后有60多名委员受邀参与政务公开、公共服务、作风评议等方面的监督。一项项举措、一串串数字,见证了党委、政府的信任。今年,池州市委、市政府在着力推进争当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有机统一排头兵的实践中,直接委托池州市政协围绕生态文明建设重大事项,组织委员开展督查。市政协领导带队,先后组织6个专项督查组,围绕重大环保项目整治、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开展督查,市政协机关直接负责主城区1个街道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督查……政协的民主监督带着委员的热情和温度,与党委、政府的各项工作监督有机地融合在一起。

民主监督有温度,监督意见才能更好地被转化。为此,池州市政协从自身做起,一方面大力提升委员履职能力,今年共举办2次专家辅导报告会,参加委员累计超过240人次;委托知名培训机构举办3期专题培训班,对市政协常委、界别召集人和市、县区两级政协机关干部进行全覆盖培训。随着履职能力的提高,民主监督也更客观理性,意见和建议也更多得到党委、政府部门的重视。今年市委、市政府领导仅对委员大会发言、社情民意的批示就达50多篇次,20多个部门反馈了办理结果。另一方面结合制度建设,进一步强化委员履职的作风建设,小范围参加、精准化接入、短平快推进,逐渐成为民主监督工作的常态化。在11月24日开展的内河航道整治现场视察中,原本需要1天的行程,硬是被压缩为半天。为此,有委员6:30就从家里出发,8:00集体赶赴至30公里外的视察现场,再逆河而上50公里,10:00准时召开座谈会,共提出了4个方面13条具体建议……对此,参加视察的省政协委员何宗文感慨道:“提前半个小时,换来半天时间,值!体现了政协的速度,散发着委员的温度,好!”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支持和保证人民政协依章程进行民主监督。新使命催生新作为,市政协开始了新的谋划:探索制定年度民主监督计划,探索实行专委会和机关联系委员共同组织精品提案,探索对委员的大会口头发言票决遴选,探索协商委派委员民主监督小组开展工作……一项项新举措逐渐明晰,在开启民主监督新航程中,池州市政协加速前行。(陈新义)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民主监督 履职成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