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务实新风吹响政协强音

———2016年地方政协全会综述之一

2016年01月18日 09:01 | 作者:郜晓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

地方两会陆续拉开帷幕。目前,河北、福建、甘肃、宁夏、新疆等地两会已经召开,代表委员肩负履职责任,带着人民期盼,与党政领导共绘新的发展蓝图。

当前,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改革纵深推进、扶贫攻坚吹响号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入……

在新的形势下,地方政协全会呈现哪些新的气象,会议形式有哪些新的变化,政协协商有哪些新的亮点?记者将为您作出梳理和分析。

清新会风继续劲吹

“不准中途擅离会场,不准在会场内接打电话……迟到、早退、中途离场超过一小时的,均进行通报批评。”

2016年1月7日,河北省政协大会开幕,首次实行“一小时紧箍咒”措施,立刻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也让很多委员绷紧了弦。有委员感慨:“这是最严的一年,必须按时到,被通报批评,谁面子上都过不去。”

据了解,在福建、宁夏、新疆、甘肃等地召开的政协全会上,也同样延续了严格、节俭的办会风格。自从2012年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后,地方两会的会风就为之一新。不封路、不摆花、不铺地毯、不配专车、不安排宴请……节俭办会、严格会纪已成常态,而且向制度化方向发展。

今年河北省两会期间,专门成立由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联合组成的两会会风会纪监督小组,向每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参会人员印发《会风会纪须知》,并对参加省会议的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人员、邀请人员、旁听人员和工作人员参会有关情况实施全程监督。

同样,甘肃省政协全会期间,继续执行严格会议纪律、改进会风、改进文风等措施,精简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精简会议简报,倡导委员讨论发言时不读稿子、直奔主题。会议新增了督察组,主要就会议期间违反“四风”规定和“不严不实”的问题、委员出勤情况以及各工作组任务落实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今年的出席率比往年要高很多,以前有些委员一边来开会,一边还要抽空出去跑关系、交朋友,今年大家把注意力大多集中到参政议政上,努力提高自己的提案质量。”河北省政协委员贾占生说。

移动互联平台为履职添翼

在今年的政协全会上,不少地方搭上了“互联网+”的潮流,大大方便了委员参会,提高了大会的效率。

在1月7日开幕的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大会会场,本报记者就见证了“互联网+”给政协大会带来的便利:委员只要用自己的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通过移动互联平台,同步参与所有的会议讨论,并可随时建言献策。据介绍,会议召开当天已有一半委员登陆平台并发表意见建议。

同样,福建省政协全会也开启“微信模式”。在委员驻地和就餐处,竖立着一个大大的二维码告示牌,提醒委员通过扫一扫“福建政协”微信公众号,实时浏览各类会议通知和日程变动情况,委员提案信息也实现了实时化。

移动互联网的使用,不仅方便了参会的代表、委员,也拓宽了公众了解政府工作,向政协反映意见建议、提供提案和社情民意线索的渠道。

今年两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首次实行新媒体平台征集办理提案,委员登陆“新疆政协”微信公众号后,轻轻点击“我要提案”,输入姓名、提案类别、文本等信息,就可以提交提案了。网友也可以通过“新疆政协”微信公众号,向政协委员反映自己关心的问题。

“年轻人基本上都是微信用户,让他们从这里了解政府工作方向和重点,也很有必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委员蒋平安说。

据了解,大连、沈阳、无锡、邵阳、巴中等地政协在今年召开的全会上,以不同形式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或启用官方微信平台,或下载手机APP系统,或开通网络直播,方便政协委员大会履职,同时也为网友提供参与互动的平台。

微信等移动互联网络平台在两会中的广泛使用,不仅让委员参政议政变得更加便捷、畅通、高效,也使地方两会更加开放、透明,更加亲民。

协商更具含金量

在今年的地方政协全会上,为了让协商更加具有“含金量”,各地政协也是做足了功课,甚至使出了“绝招”。

大连市政协会前组织委员深入调研,精心准备大会发言,认真撰写提案。福建省龙岩市政协为提升大会发言质量,推出“大会发言预讲”。上海市松江区政协委员建言“十三五”规划,只有5分钟的发言时间,但几乎人人都“加班加点”。湖南省溆浦县政协为了让委员“心中有底”,会前组织委员视察县城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委员们普遍反映,党政领导越来越重视政协意见了,政协的协商会也开得越来越务实。

——1月9日,湖北省襄阳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一联组讨论会上,委员们的发言热烈,湖北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王君正边听委员发言边做笔记,还专门请来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和市交警支队队长,听取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1月10日,福建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社会保障与社会福利、少数民族、宗教界组讨论,福建省委书记尤权认真听取委员们发言,称赞大家的建言献策,坦诚相见,表示听了很受启发、很有收获,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吸纳。

——1月1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全会大会发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率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委员发言,并逐一进行回应,表示委员们的建议要拿到党政专题会议上进行专门研究。

——1月13日,成都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别开生面,举行政府工作报告协商建言座谈会,市政府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短短3个小时,43名委员当面抛出114条意见建议,令在座的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不禁动容。

有为才会有位。地方政协全会富有成效的协商成果,使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专门机构的地位和作用愈加突显,推动政协协商民主不断迈向更高水平。

编辑:薛鑫

关键词:2016年地方政协全会 政协 两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