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记中国地震局民建支部会员董瑞树

2016年12月13日 17:31 | 作者:孙士鋐 高原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董瑞树是民建地震局支部会员,今年已经72岁高龄。自1975年辽宁海城地震后开始进行地震科普的宣传工作以来,她到部队、机关、中、小学和社区,开展了大量的地震科普宣传。董瑞树曾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兼职教授,曾获得地震局直属单位精神文明奖、多次获得所在单位的先进工作者,并连续多年被评为民建市、区优秀会员。

自退休后,董瑞树的科普宣传活动更是从未间断过。2011年5月12日,董瑞树参加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组织科普宣传活动;7月28日,唐山大地震纪念日,董瑞树赴延庆县龙庆峡,在上濒夏令营里,给6至14岁的青少年做了地震科普报告。

2012年5月7日,董瑞树来到了位于海淀区玉渊潭南路的翠微小学一分校,给二年级八个班的小同学上了一堂生动的地震科普课。为了配合这次科普课,翠微小学事先组织孩子们用纸折了很多的千纸鹤,表达了对在汶川地震中死难者的追思和纪念。讲课中,董瑞树用浅显易懂的语言,给孩子们介绍了:什么是地震?地球上为什么会发生地震?震前可能会有什么异常?地震来了怎么办?如何正确避震?地震发生后如何进行自救和互救?课中,她通过提问题的方式与孩子们进行互动,孩子们听讲专注,提问踊跃。

2014年6月17日,民建地震局支部在民建中央社会服务部和培训中心的组织和支持下,与民建中央的机关工作人员一起联合开展了地震科普讲座活动。在这次科普活动讲座中,董瑞树与另外两位专家一起,做了地震科普报告,其中董瑞树以《震害防御》为题,对地质灾害的基本类型和特点等进行了分析,从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出发,强调了抗震设防在防震减灾体系中的重要性,讲座受到与会者的好评。

2015年4月20日,受北京朝阳区地震局的邀请,董瑞树来到朝阳区安贞西里中心幼儿园进行了一次地震科普宣讲,对幼儿园的老师们讲了一堂地震科普课。根据幼师工作的特点,她尽量使用简洁易懂的语言,主要就地震时如何组织幼儿逃生、自救和互救等方面的知识及注意事项进行了讲解。虽然只有短短30分钟的科普讲座,董瑞树仍然进行了认真的准备。离开前,还特意把地震科普的普及版和三角避震的课件留给了幼儿园。

2016年4月14日,董瑞树在北京市东城区培新小学对三年级学生宣讲地震科普知识,宣讲的题目是“走近地震科学”。5月4日,为配合“5.12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主题,她受朝阳区民防(地震)局联合团结湖街道办事处邀请,在团结湖小学对四年级同学开展了防震减灾知识讲座;5月11日,又在朝阳区南湖东园小学给五年级同学做地震科普宣传讲座。7月28日,董瑞树在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老科协举办的唐山地震四十周年的纪念活动上,通过放映视频资料和报告,向与会者讲解了唐山地区附近的地质构造特点,介绍了断裂活动破坏房屋和民居避让活动断裂等内容。

另一方面,董瑞树还积极地参与了民建组织的调研课题。2011年申请了民建海淀区委统战部调研课题“从震害防御角度调查海淀区居住环境安全”,并于当年10月31日顺利结题。该项调研工作的意义,主要在于引起相关领导部门更加重视辖区内的民居安全,为建立和谐海淀贡献力量。

2016年,她与地震局支部会员何昌荣、刘静两位研究员一起申请了民建海淀区委调研课题“北京地区地震科普教育与宣传工作的调研和建议”,并于11月4日顺利结题。在课题报告里,他们对如何做好地震科普提出了建议。认为地震科普不仅要进课本、进社区,还要进机关,进厂矿,进部队,进农村,应扩大地震科普内容和受众范围。同时,给出了地震基本知识和科普宣传的相关内容;给出了在不同情况时应注意几个事项。如:在室内避震必须注意的几个问题;室外逃生、避震注意事项;野外逃生注意事项; 遇到火灾、燃气泄露等特殊危险怎么办?在开车时遇到地震怎么办?

多年来,董瑞树热心地震科普宣传,积极参与“地震科普进课堂”的工作,坚持给中小学学生上科普课。她这种热心科普、不计得失、义务授课的无私精神,体现了民建会员立足本职、服务社会的良好品质。

编辑:韩静

关键词:地震 科普 董瑞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