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大安市政协委员助力“脱贫攻坚”显实效

让贫困群众快点儿过上好日子

2016年12月16日 14:38 | 作者:吕大成 张心远 | 来源:协商新报
分享到: 

12月的东北寒气袭人,湿滑结冰的道路上行人匆匆。日前的一个下午,大安市政协委员刘永波与同事坐着满载着扶贫物资的卡车赶赴四棵树乡良种场村。“大家加把劲儿,把车推出来,天黑前必须把东西送到良种场。”车轮陷入了雪中,刘永波一边用力推车,一边给大伙鼓劲儿。

为响应大安市委“千名干部驻百村进万户”号召,刘永波等48名市政协委员深入贫困村,与扶贫户同吃同住同劳动。这次活动是市政协为深化脱贫攻坚工作效果,切实加强和改进政协委员作风建设的又一举措。

注重调研,助力脱贫“找穷因”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就拿不出助力脱贫的良方妙药。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市政协通过界别小组活动等形式深入乡镇、村屯,走进农户场院、田间地头,与群众手拉手话家常,细心寻找致贫根。身体怎么样?有没有参加农村合作医疗?老伴儿的病一年需要多少钱?……

大量的实地调研为政协开展扶贫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委员为18个乡镇42个村制定脱贫方案,把收集上来的1700多条社情民意归纳整理,总结致贫原因5个方面73项,提出《互联网+农村电商+合作社+农户促进脱贫攻坚的建议》、《关于做好我市精准扶贫几点建议》、《关于解除单亲家庭贫困的途径》等与脱贫攻坚相关提案24件,提出意见、对策144条,有效发挥话语权,为全市脱贫攻坚顺利推进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凝聚人心,助力脱贫“摘穷帽”

5月的龙沼镇兴胜村,面对一些贫困群众对脱贫政策不了解,对脱贫没信心,党支部书记唐闯一筹莫展。“这个办法不行,马上换另一个,必须按时保质脱贫。”包村干部、政协委员朱福龙依旧充满信心。贫困户刘和由于缺乏养殖经验,工作队送的100只鹅雏死了一大半儿,还搭了一百多块的饲料钱,面对再次来访的扶贫干部,他说什么也不想干了。朱福龙另辟蹊径,贷款帮他买来6只母羊,还安排技术员定期上门指导。到了11月,刘和家的6只母羊生下11只羊羔儿,按照行情,年前出手能卖4000多块,把他乐得合不拢嘴。

在扶贫工作中,市政协既注重物质扶贫,也注重精神扶贫,多次组织专家送技术、保健康、建平台,开展化解矛盾、政策宣传等特色活动,全市1300多名贫困群众在政协委员的不懈努力下摘了贫穷的帽子。

谋划项目,助力脱贫“斩穷根”

脱贫攻坚,项目带动是关键。虽然时值寒冬,海坨乡设计投资4.95亿元的5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产业项目却在热火朝天的备料施工中。“9月份这个大项目通过了国家审批,现在资金已经到位2000万元,预计明年7月竣工,项目建成后,将为2000户贫困户年均增加收入3000元,一举实现全乡整体脱贫目标。”海坨乡党委书记赵冰峰兴奋地介绍。海坨乡是市政协的扶贫包保乡,面对海坨地理位置偏僻、生态环境恶劣、自然资源稀缺的现状,市政协协调水利、农机、科技等单位多次深入海坨了解掌握第一手情况,确立了“一二四六”脱贫工作思路,与省政协、省发改委等单位一道谋划扶贫项目10个。通过一年的奋战,农村路网改造、农田水利提升、村屯环境整治等项目得到全速推进。大安本市财政扶贫项目也得到充分落实,2016年,海坨全乡新建大棚64个,购入羊、鸡等家畜家禽36193只,海坨乡351户、662人年内即将顺利实现脱贫。如今的海坨,再也不是过去“路破、房矮、地荒、人穷”的海坨,“平安海坨、畅通海坨、生态海坨、和谐海坨、富裕海坨”正在冉冉升起。

源源帮扶情,长流在心间。把贫困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间,把脱贫攻坚重任扛在肩上,把党的深情厚意留给百姓,是大安政协人一贯的宗旨和追求,正像市政协主席李彦丰所说的,“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贫困群众快点儿过上好日子。”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政协委员 脱贫攻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