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西姜寨:一个以树抵债乡“蝶变”的样本

2016年12月19日 10:56 | 作者:李永乐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变独特生态优势资源为美丽产业

2016年11月16日,广东江门市。

有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及指导下,“2016中国最美村镇颁奖典礼”暨第四届“中国梦·村镇梦”市县长论坛正在举行。荣获“中国最美村镇”殊荣的西姜寨代表刘彬乡长此刻正在向大会展示西姜寨美丽的产业蓝图:

投资120个亿的朱仙镇、西姜寨组团的启封故园,让西姜寨在乡村旅游上有了最准确的定位——“游开封、逛朱仙,吃住西姜寨”!

投资15个亿的石文化产业园、投资10个亿的国际美术学院、投资40个亿的温泉度假生态园区项目已经全部落地。正在洽谈中的中农源公司美丽乡村建设一村一品PPP项目、中原国学文化产业园项目、祥港生态农业观光园项目等一系列项目的入驻,都将为西姜寨生态文明再添浓墨重彩。

开封市祥符区委书记王秋杰介绍说,开封市委、市政府和祥符区对西姜寨新定位后,这座偏僻落后贫穷乡迎来了它历史转折的时刻。这就是西姜寨要打造开封的小深圳,郑州航空港区的后花园,祥符区的桥头堡;通过西姜寨乡自身后期的转型,打造全国最美丽的西姜寨、最幸福的西姜寨、最长寿的西姜寨、最生态的西姜寨、最富有的西姜寨和红豆杉之乡,让西姜寨成为“宜居、宜业、宜商、宜行、宜文、宜游”的“六宜”乡村生态文明标杆。

西姜寨乡生态文明风生水起!

西姜寨生态与经济“琴瑟和鸣”,美丽产业初露峥嵘。

李恒志说,围绕开封市开港经济带的规划建设,西姜寨不是说要大搞城市建筑群,而首先要的是绿色和五颜六色的树木。把红豆杉种好了,遍地结红果,包括柳树、金叶复叶槭、紫薇,月季、海棠树等,全部开起来,西姜寨这个地方就是五颜六色,这个地方的生态空气就会好,大家就会来到西姜寨观光旅游。

整座郑州航空港经济试验区需要文化支撑。朱仙镇是一个千年古镇,开封市的朱仙镇、西姜寨组团建设,名气在朱仙镇,主战场实际在西姜寨。因为朱仙镇没有那么多地,朱仙镇旅游生态文化产区通了旅游班车,到开封旅游的游客必然要选择从这里经过。

现在,西姜寨境内的开尉路已经扩宽成一级公路,开港大道、四大街要往南延伸,商登高速、连霍高速和郑民高速三条高速的贯通,给这个地方形成了很大的旅游交通优势。

叫响“无水不灵、无绿不靓”的口号,结合自然资源优势,打造地绿水清的西姜寨乡。今年的隆冬时节,西姜寨全民奋战西干渠的战役已经打响。贯通境内的西干渠生态走廊、郭厂分干沟渠、高寨分干沟渠、白玉沟、十八弯沿线沟渠以及全乡大大小小的沟渠,全部引入水源,将真正实现“北方水乡”。现在进入西姜寨,千年水道贾鲁河、运粮河穿境而过。处处都有盘鼓声,民俗文化伴随着西姜寨美丽乡村建设的开展,也有声有色从历史的长河中苏醒过来。

2016年9月14日,西姜寨乡“迎中秋·庆丰收”千人盘鼓敲上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正式打开了西姜寨乡盘鼓之乡迎宾的大门;

2016年9月27日,一场阵容强大的豫剧祥符调寻根演唱会冒雨在祥符区西姜寨乡文化广场上演。关灵凤、石磊、虎美玲、王素君等10余位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齐聚豫剧祥符调发祥地之一西姜寨,奠定了西姜寨乡豫剧祥符调之乡的根基;

岳飞拴马槐、岳家军行军布阵十八弯道,一条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精品岳家军行军布阵路线在西姜寨大地诉说历史;

“建设生态文明乡村,推进西姜寨回归自然美、人文美、生态美,变西姜寨独特的原生态优势资源为美丽产业,每一项工作的开展和推进都离不开群众,所有最终一切的落脚点也是为了让群众富裕”。李恒志说道。

基层党组织生机勃勃

促生态文明梦想成真

在外经商,一年能挣上百万的文生、关随成,牺牲自己的经济利益,回到各自的村委带领群众为村庄生态文明增砖添瓦。

老支书王社军,一年来,仅在村庄建设上,就拿出自己做大蒜生意挣的80万血汗钱。他说,我做生意挣钱了,要把自己这份成果和村里的群众一起分享。

群众说,如果不是来了一位好书记,就不可能有西姜寨现在的今天。

群众说,现在西姜寨的干部都是“疯子”、“傻子”,因为只有疯子、傻子才会不要自己的家,在乡里一住就是十几天。

群众还说,如果没有这些村支书带领群众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就不会有大美西姜寨的今天。

西姜寨乡年近60岁的正乡级干部陈永周经验丰富,工作能力强,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哪个战区落后就派他去当区长,他都能奇迹般地让后进变先进;

做了乳腺癌切除手术的小尹口妇女主任刘广丽,坚持在一线工作,成为一名出色的充满战斗力的生态文明宣传员;

年过七旬的老人申颜萍放弃城市安稳的生活,用画笔,义务为自己村庄的墙壁画上了美丽的图案;

这类的事迹,在西姜寨不胜枚举!

榜样的力量无穷尽。看到乡村干部为了建设村庄舍小家为大家,村里的党员干部也开始纷纷加入到生态文明建设的行列。全乡7.2万名干群,正是有了这样一支吃苦耐劳的干群队伍,才使一个“污水横流、垃圾遍地、杂草丛生”的乡镇旧貌换新颜!

每一位走进西姜寨的领导,对西姜寨共同一个评价是:你们这儿的干群关系很团结!

群众不会忘记,在建设乡村生态文明中,全乡干部、党员在他们李书记带领下,总是冲在第一线,披星戴月,干劲儿十足,主动清理垃圾、粉刷墙壁、栽树、浇水。

现在的西姜寨乡干群关系,变了,真的变了,干部带着党员干,党员带着群众干,群众影响着身边的群众干。

乡里群众说,之前领导来我们村,我们都是拉着领导的车门不让走,因为有问题需要他们解决,现在领导到我们村里来,我们都是拉着他们的手不让他们走,因为光想和他们多说说话,唠唠家常。

西姜寨人民群众的心变了,变得暖了,变得自愿投身生态文明建设中。李恒志深有体会地说,西姜寨乡从生态文明的“失落”到“放飞”,实现了各项工作由倒数第一到正数第一的转变。只有变支部“软弱涣散”为“动力车头”,让党旗在基层阵地高高飘扬,才能让生态文明梦想成真。

在西姜寨“打扫庭院开门迎宾”取得建设性成果后,一场以“美丽乡村+党建”“美丽乡村+精准扶贫”为引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战役也同时在西姜寨这片大地上打响。

面对村室破旧、年久失修的情况,全乡各村支部修建“七室一广场”,即卫生室、超市、党员活动帮扶室、文化娱乐室、党员多媒体教室、爱心家园之家、便民服务站和群众文化娱乐广场。“七室一广场”的修建,不仅满足了群众购物、就医、政策咨询、娱乐等一站式服务,还满足了党员活动、孤寡老人休闲娱乐、留守儿童游玩等需求。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党的根基在群众心里开始扎根生长。

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全乡1768名党员佩戴党徽,叫响“我是共产党员向我看齐”“我们面前无困难,困难面前有我们”等口号,开展“四摸五进”活动。“四摸”即:摸清贫困户致贫原因;摸清村党员生活状况;摸清在外工作人员和创业成功人士支持家乡建设;摸清村两委收入具体来源与用途。

“五进”即:进党员家门,了解党员在分包到户网格化的分包情况;进贫困户家门,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以及制定相应的帮扶措施;进学校,关心下一代孩子成长,了解学校软硬件建设,从而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进超市,关注食品安全问题,让群众真正吃上放心安全的食品;进诊所,了解医疗条件,提升医疗水平,让群众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乡。为全乡打造全域生态之乡夯实了群众基础。

刘彬说,一年来,西姜寨乡在李书记带领下,实现了质上的突破。通过“七个真”真认识、真学习、真入户、真落实、真规划、真总结、真负责精神和“七个一”精神,即用一把扫帚,扫美了乡村,也扫没了干部心灵的灰尘;一条道路,修出了群众的致富路,也修出了干群之间的连心路;一棵树,栽出了红豆杉之乡,也栽下了群众的希望;一盏路灯,点亮了回家的路,也点亮了群众的心灯;一个盘鼓,敲出了喜悦,也敲响了群众幸福的生活;一座党群综合服务体,服务了群众,也收获了民心。一条西干渠,打造出了西姜寨全乡人民的精气神,也修出了干群间的凝聚力。

西姜寨乡每一场战役都是一次大练兵。有时候,一天上工,多者上万人。24公里的西干渠清淤、栽树工程,西姜寨干群用了5天的时间就完成了,整个过程全部是群众志愿出工。每天清晨,在西姜寨14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都有上20000万人在打扫。群众志愿上工,一年来,西姜寨群众出工200余人次,仅此一项就为乡里节约开支1亿元。

“群众从不理解到理解,再到现在的无条件支持,这个转变,是因为群众看到了干部每天都在做什么,所以他们也愿意跟着去做”。刘彬说。

“党员干部能搬一块石头,群众就能移一座山;党员干部流一滴汗水,群众就能汗水湿满衫。”李恒志说,‘十三五’时期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时期,干部要当好领路人。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关键在支部”。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姜寨 西姜 群众 生态 李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