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新疆:社保惠民“安全网”越织越密

2016年12月19日 15:16 | 作者:李春霞 | 来源:新疆日报
分享到: 

社会保障是民生所依,关系着每个人、每个家庭的福祉。截至今年10月,全区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5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2385.04万人次,较上年增加127.88万人次。“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困有所助、失业有扶持、工伤有救济、生育有补贴”的梦想照进现实,社会保障的阳光普照新疆大地,暖人心扉。

20150325101343

社保体系建设日趋完善

“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是自治区一项重要惠民工程,相关机构要为参保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确保每一名符合条件的被保险人都能够按时足额享受到应有的保险理赔。”12月13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自治区社会保险管理局局长韩成在自治区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工作安排部署视频会议上说。

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是自治区党委、政府推出的一项政策性保险,这项保险的最大亮点是“免费”——个人不缴费,由自治区财政安排,每人年度最高可赔付6.68万元。新疆籍居民、参加自治区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非新疆户籍居民及援疆工作人员均从中受益。

与此同时,我区城镇职工大病保险工作全面推进。11月下旬,自治区出台《自治区城镇职工大病保险实施方案(试行)》,保障对象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年人均筹资标准不低于25元。与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相同的是,城镇职工大病保险同样不需要个人缴纳费用,全部由政府负责。

健康是幸福之基。免费实施的大病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让新疆各族群众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他们在一条条寄语和点赞中表达着心中的感激——

“这是自治区党委、政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服务于老百姓的具体体现,是一项得民心、顺民意的‘民心工程’。”且末县人民医院党办主任晋元卓说;

“这项好政策不仅能减轻经济负担,更减轻了心理压力。人心情好了,身体也会越来越好。”乌恰县托云乡苏约克村牧民阿力木比·马提说;

“政府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好事,让更多的老百姓知党恩、感党恩。”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友谊医院党委书记赵娟琳说……

至此,我区形成了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大病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7项社会保险,标志着我区建立多层次、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了新的重大突破。

保障水平稳步提高

“这些年养老金年年涨,生活质量越来越好了。”说起这些年养老金的调整,乌鲁木齐市企业退休人员马有军深有感触。

今年9月,自治区决定从2016年1月1日起对全区企业、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统一调整提高基本养老金待遇,这是自治区连续第12次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截至9月30日,全区符合调整政策企业退休人员92.26万人,全部完成了基本养老金调整并发放到位,共计补发养老金17.2亿元。调整后全区人均月养老金提高到2723元。

如今,乌鲁木齐市企业退休人员马有军一个月的养老金近3000元,“除了日常开支,还能给孙女买点儿衣服零食,每年都出去旅游一次,到处走走看看心情好。”马有军乐呵呵地说。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保险 自治区 社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