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中产阶层焦虑症:缺乏稳定感 3成选择让下一代出国

2016年12月20日 14:47 | 作者:叶建平、张紫赟、周琳、毛一竹、翟永冠、林苗苗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的4万人采样调查显示,仅3%的中等收入者有移民的倾向,但他们中的30%有将下一代送出国的意愿。邓博夫说:“这几年,中国阶层分化现象突显,他所教的学生中,农村的孩子越来越少。如果中国的中产精英阶层将自己的下一代都送到国外,未来中国将面临精英空心化的发展尴尬。”

对此,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CEO汤继强等专家认为,增强中等收入群体的确定感和归宿感,发挥其社会稳定器的作用,要在多个领域率先破题。一是加快推进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增加中等收入者的工资性与财产性收入。同时推进结构性减税,加快个人所得税改革,减轻中等收入群体的实际税负。二是完善资本市场分红制度,加大对中小股民的分红让利,并加强保护城乡居民的财产权,使中等收入群体获得更多的财产性收入与抗风险能力。三是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建设。落实好依法治国战略,加快推进公安等综合执法改革,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营造安全公平的社会环境。四是构建责任边界清晰、分工明确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增加中等收入群体的社会安全感和对未来的心理预期。(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记者叶建平、张紫赟、周琳、毛一竹、翟永冠、林苗苗采写)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收入 群体 阶层 焦虑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