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北京广西企业商会发展纪实

2016年12月22日 14:06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到: 

日前,以“十年携手共创辉煌”为主题的北京广西企业商会成立10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康、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雷宇、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庄聪生、国务院参事汤敏等来自国家部委和自治区有关领导以及近百家兄弟商会代表和商会会员约800人参加活动,对北京广西企业商会10年来发展成就给予充分肯定。

据北京广西企业商会会长郑志介绍,商会成立10年来,曾获得国务院扶贫办颁发的“全国十大扶贫爱心贡献奖”、全国工商联“全国十佳服务典范”、北京市5A级社团、“中国商业文化建设组织奖”和“北京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示范单位”等荣誉,被中国社科院“十二五”国家重点规划出版蓝皮书《中国企业公民报告》作为典型案例介绍,民政部《中国社会组织》杂志等媒体多次把商会作为社团建设成功案例进行报道,谱写了新时期异地商会发展的新篇章。

日前,本报记者对北京广西企业商会10年发展历史进行梳理,发现一些可贵的经验。

民主办会

全国工商联研究室一位负责人曾指出:许多商会成立第一年红红火火,第二年冷冷清清,第三年分崩离析,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商会内部有效沟通少,会长搞“一言堂”,把商会办成个人企业。商会是会员的群体组织,凡事商量着办是一条重要原则。办商会不像办企业,老板可以一个人说了算。

为了充分发挥商会组织桥梁功能和服务作用,以优质的服务来体现出商会“政企之桥,会员之家”的作用,北京广西企业商会自2006年成立之初,就把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会务公开、管理规范、制度民主、依法治会,努力打造平等民主与充满人文精神的现代商会作为商会发展的目标。

根据商会章程和发展实际情况,北京广西企业商会建立了由会员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和会长办公会等组成的商会民主议事决策机制。2014年12月,新当选商会第三届会长郑志表示,商会今后将着重进行“商务”“服务”和“文化”的建设,携手推进“桂商大厦、桂商银行、桂商发展基金三大项目”,推动“桂林米粉”“巴马养生产品”的全面上市,建立京桂商的投资基金,同时整合全球桂商、京桂两地、各省级商会和兄弟商会的资源,为加快实现品牌商会和可持续发展而努力奋斗。虽然只有100多个字,却反复开会征求几十人次意见,体现真正的民主。

为了不断适应商会的发展变化,商会理事会先后通过制定了《商会会费管理办法》《商会对外交往交流管理办法》《商会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商会协办各种活动的管理办法》《商会秘书处工作管理规定》《商会会长轮值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并要求参与组织重大活动制定详尽的实施方案,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开展工作,加强对工作流程和内容的监督与管理,力求商会的各项工作都不断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公开化。

商会自2013年7月开始实施会长轮值制度,坚持每个副会长以上领导轮流值班一周,对商会和秘书处工作实施监督和管理,至少组织一次主题会员活动,并负责本周日常接待和出访,至今已有50多人次的副会长以上领导到商会轮值主持工作。通过轮值,充分发挥商会领导的积极性和参与性,确保商会工作稳定有序开展。

通过一系列民主制度建设和创新实践,北京广西企业商会形成了“权利义务一致、决策民主科学、执行顺畅合理、监督作用有力”的商会运营新机制,为商会可持续发展创设了条件,奠定了基础。

专业运作

秘书处是商会的执行机构、服务主体和策划运营中心,秘书处的效率和效能直接关系到商会的运转和运营。北京广西企业商会非常注重秘书处的组织建设和专业能力,把建设专业化的商会执行团队作为商会稳健发展的组织保障。

首先,秘书处工作人员实行公开招聘,综合素质严格把关,工作成绩严格考核,从而在根本上保证了工作人员优秀的综合素质,并力求做到德才兼备,具有专业化的知识和能力。

编辑:韩静

01 02

关键词:广西 北京 企业 京广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