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成都市工商联为民营企业“走出去”架桥铺路

2016年12月22日 14:12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到: 

为发挥工商联经济服务功能,积极开拓“民间外交”,加强民企与各国(境)外驻蓉领馆及商务机构的交流沟通,成都市工商联近日举办了国(境)外驻蓉机构座谈会,展示部分民营企业通过“走出去”实现转型升级的探索与成就,从而引导、帮助更多民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会议由成都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范晓宏主持,成都市工商联主席孙明、副主席温莉艳出席;新加坡、泰国、以色列、美国、澳大利亚、荷兰、英国、法国、加拿大、德国、马来西亚、香港、台湾等国(境)外驻蓉领馆及商务机构共21家代表,40余家成都市工商联副会长企业及部分行业商会、异地商会的会长企业、知名企业参会。

借力驻蓉机构拓展海外发展空间

“作为‘一带一路’的交汇点和支撑点,成都已经率先在西部地区中形成了交通建设和对外开放的先发效应。当前,成都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将为包括各国(境)外驻蓉机构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孙明在会上表示,举办驻蓉机构座谈会,其目的是为了解读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经济外交服务国内发展政策,加强与各国(境)外驻蓉领馆及商务机构的交流合作,探索外事联络工作服务民营企业“走出去”的新举措。

会议期间,泰王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商务处商务领事李惠兰、澳大利亚驻成都总领事馆商务处商务专员Christina Goodman、中国西南英国商会总经理Ben Metcalf介绍了各国的投资环境,并围绕如何更好推进民营企业参与海外投资作了解说。

李惠兰表示:“我们打算将成都作为在中国西南地区的商品集散中心,将来中泰铁路开通,四川、成都就可以和东南亚连接起来,经贸往来会更加便捷。”

Christina Goodman指出,今年澳大利亚与成都建立了很好的关系。“成都处在‘一带一路’重要位置上,我们把成都作为进入中国西部的重要城市,澳大利亚企业也希望与成都企业展开更多合作。”

BenMetcalf说:“我们商会成立于1997年,旨在帮助中英两国企业进行商贸。英国是欧洲首选的投资地,如果有成都企业家想去英国投资,可以来找我和我的同事沟通。”

在交流发言的过程中,香港贸易发展局成都办事处贸易推广主任杨健说:“香港贸发局正在利用香港在海外庞大的商业资源,配套银行、物流管理、法律、外国民俗等各类专家,帮助内地民企到海外市场实现投资目标。这几年,帮助福建、广东、江苏、山东等地民企‘走出去’,效果很好。我们在探讨把这个计划引到中西部来。”

引导民营企业“走出去”获实效

围绕如何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机遇、将企业做大做强并走向世界,海外投资应该注重哪些环节及如何拓展海外市场空间等内容,四川川开事业集团有限公司、众友东方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成都富森美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市机械制造业商会等已经实现“走出去”的企业及商会,在会上分享了各自的情况和做法。

其中,川开集团副总裁胡奎介绍,川开集团在国外投资项目选择当地的合作伙伴时,采取多项目并行推动的办法,选择一些小的项目占小股,合作伙伴占大股,在开发过程中不断研究学习项目开发过程中涉及到当地的相关细节问题,并积累人脉,组建关系网,然后在一些大的项目上控股,利用小项目开发积累的经验推进大项目的开发。

“类似活动工商联已经搞了很多年,但这一次规模比以往的都大。”成都市工商联副主席、成都丰德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晓舟表示,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间,很多地方需要和国外发生联系。他的企业正在经历转型,是面向国家大力支持的工业4.0、大健康等领域,要减少在房地产方面的投资,加大在新技术、新材料及新型服务业的投资。他说,在此次交流会后,将进一步与以色列相关人士沟通,准备去以色列考察。

编辑:韩静

01 02

关键词:成都 民间外交 工商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