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四川盐亭县政协建言扶持丝绸企业做强

带动蚕桑产业发展 确保全县实现产业脱贫

2016年12月22日 15:31 | 作者:赵伟修 | 来源:四川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盐亭政协组织部分县政协委员、县政协农业委员会、县农牧局、县扶贫办等部门负责人对本县丝绸企业及在盐亭发展蚕桑产业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

视察组一行在认真听取了相关企业负责人情况汇报后,实地视察了企业工作流程,详细了解本县丝绸企业的运营现状和蚕桑基地建设规划。随后视察组就如何发展盐亭农业产业,实现产业脱贫,扶持本县丝绸企业做大做强,带动盐亭蚕桑产业发展,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一)丝绸企业要自强不息,努力盘活存量,重视增量,在可持续发展上下功夫。

(二)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助力发展。县人民政府应当重视和扶持丝绸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县财政要按县人民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规定,将奖补资金落实到位,扶持企业不断发展。

(三)重视蚕桑产业发展,鼓励企业建基地。依托丝绸企业发展蚕桑产业是解决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好项目,是增加贫困群众收益的有效途径,应当得到县委、县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进一步抓好规划,按照区域化、规模化、标准化的要求,结合产业特点,高起点搞规划,脚踏实地抓落实。相关部门要把企业建设基地发展蚕桑产业,纳入特色产业扶持项目,按县人民政府出台的政策规定予以资金奖补支持发展,同时为企业建基地,在土地流转、融资协调等方面提供服务。

(四)配套相关政策,加大扶持力度。政府应当进一步完善相应配套优惠政策,设立蚕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积极协调金融机构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

(五)充分发挥媒体宣传发动作用,增强干部群众发展产业意识。相关职能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自觉承担起宣传、发动、组织之责,依靠科技,努力打造“龙头企业+专合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不断推进丝绸蚕桑产业发展。

(六)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用机制使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三者之间的利益有效联结,形成利益共同体,真正让本县丝绸企业做强、蚕桑产业发展、专业合作社的集体经济收益和农户收入增加,实现龙头企业建基地,基地带农户,农户助企业的发展模式步入良性循环轨道,为全面完成本县脱贫攻坚任务做出贡献。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丝绸企业 产业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