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深度对话陈大年 再谈创业的三个陷阱:拼命、扩张与资本

2016年12月25日 17:51 | 作者:李根 | 来源:新浪科技
分享到: 

gQUt-fxyxusa4887238

陈大年,盛大集团创始人、WiFi万能钥匙创始人

一种新的企业管理思想正在崛起。网易创始人丁磊近期自述文章中称,求快是创业者的思维误区。猎豹创始人傅盛则在最新分享中表示: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

陈大年认为这是新思潮的开始,他表示一个“集体倒戈慢模式”的时代即将到来,认为这是中国互联网发展20年后,对“求快”思维的总结和反思。

只有快才能成功吗?唯有拼命干活才能创业取胜?盛大之后再度创业的陈大年,在WiFi万能钥匙上尝试了一把,3年后,他觉得是时候用实践成果喊住执迷的中国创业者:我们如此拼命创业,是个错误。

于是,围绕“复盘经验”和“观察研究”,陈大年在近期接受了新浪科技的独家专访,深入分享了关于创业、公司治理等方面的方法论。

在采访中,这几个问题被深度讨论:一家公司只有拼命才能取胜吗?以慢打快的核心关键点是什么?移动互联网的红利真的结束了吗?在一个拥有7亿网民、14亿人口的国家还有哪些机会?如何去把握这些机会?

这一次,新浪科技深度对话陈大年,在整整万字干货的分享里,谈到了他这几年最核心的思考和实践经验,我们没有做过多整理,力求完整展示他的思考。

hqoi-fxyxusa4887243

新浪科技:最近有一种观点认为流量红利时代结束了,互联网进入了下半场,你怎么看?

陈大年:这次我看到很多人都在提流量红利结束的事情,其实这个说法如果我们回头去看一看的话,流量红利结束这个提法三年前就开始提了,但是三年当中,其实照样诞生了这么大的用户量,微信也生生地从4亿冲到了8亿。

我们从数据角度来分析一下,现在上网用户并没有覆盖中国每一个人。我们就算按照单一设备算一个用户,不考虑有些人拿两台手机的情况,目前数量也就6亿多7亿,中国14亿的人口,明明还有7、8亿的人没动起来。

电话用户比互联网用户要高很多,这些人其实都应该成为互联网用户,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的看法,只能说“容易获得流量的红利”结束了,后面的流量红利需要花点心思。

比如我们现在就是一个依然在享受大量的流量红利的公司,因为我们业务的结果实现了很多现在没有上网的人在上网,导致了很多上网时间短的人变成上网时间长的人。所以他们这些用户起来了之后,这就是给我的红利。

那为什么号称没有流量红利了呢?明明万能钥匙每天还有上百万的新增用户。因为很多产品到达不了那个人群,所以这也是有些第三方的数据跟踪平台跟踪不到我们完整数据的原因。

我的大部分新用户都是用口碑相传来的,许多原来没准备上网的人,被我激励上网了,所以这个就是属于我们的流量红利时代,这一点我们还是自豪的,就是我们在做这个事情的过程当中,我们不但找到了属于我们自己的流量红利,而我们的流量红利最后会反哺,成为整个行业的流量红利。

我们的用户还有接近15%的人群没有用过微信,可见我们确实刺激了一大群新网民开始上网。而这些人会陆续变成张小龙的用户,会去玩游戏,会用手机看新闻,最终反哺给了整个行业。

我们看移动互联网人群划分,最核心的人群是IT的专业人群、专家;然后外面一群,是叫做电脑爱好者;再外面一群,叫做中高收入大众;再外面一群是低收入大众。我们是从大众用户慢慢走向专业用户的,而眼前大部分企业的挑战则是,怎么样从专业人群走入到大众人群,这个挑战其实是最大的挑战。

我觉得我们现在目前移动互联网接触到的应该是刚到第二层,就是所谓的网络爱好者的这一层的流量红利结束了。但是在后面的这些到目前为止还暂时不是移动互联网的爱好者,那群中高收入人群和低收入人群,他们实际上是会被WiFi万能钥匙变成新的流量红利,这个流量红利依然存在,而且我觉得他的体量足以支持中国移动互联网企业继续发展三到五年。

新浪科技:最近有个说法叫“无处不在的BAT”,许多互联网企业里都有BAT的股份,你怎么看?

陈大年:我觉得这个事背后只代表了一个行业的成熟。以前创业的人思想不够成熟,所以大家的意气还比较重,于是就会说我要做怎样了不起的公司,BAT不能进来做我的股东,这是前十年的事情。

但是现在企业家越来越理性了,你是我的一个股东,做事情有你的力量,你可以帮到我,我也可以帮到你,尽管你投了我,我们依然是平等的合作伙伴。所以大家在整个沟通和交流的过程当中,就更加自然,他们互相间持股的比例会越来越多。

这个东西的结果,就是形成了今天这个状态,你看最近公开宣布要挑战BAT地位的三家公司,除了今日头条,另外两家滴滴和美团都有BAT股份。所以我觉得它只代表着一个行业的成熟,不是什么太大的问题。

编辑:秦云

关键词:陈大年 创业 WiFi万能钥匙创始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