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民营银行两年考

2016年12月27日 10:48 | 来源:农村金融时报
分享到: 

从梦想照进现实,两年时间,民营银行已经从一个被呼唤的概念到逐步落地,日趋丰满的群体。近日,北京中关村银行、江苏苏宁银行获批筹建,再次让这个群体站到聚光灯下。当越来越多的民营银行被获准筹建、开业,这个新兴群体的生存状况,理想的实现程度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民营银行试点始于2014年,首批批筹的5家民营银行在期待中诞生。众多知名银行家的加入、全新的概念让这5家机构一度成为业界宠儿,如今均步入正轨的他们在服务实体经济、践行普惠金融、探索金融创新等方面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日前,银监会城市银行部主任凌敢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据中国银监会统计,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银监会共批准筹建8家民营银行,其中6家获批开业。民营银行资产总额1329.31亿元,各项贷款611.57亿元,各项存款428.20亿元,平均不良贷款率0.54%,明显低于银行业平均水平,拨备覆盖率471.21%。

回顾首批试点的五家情况,发展不一,但也是各有千秋;总体发展势头良好,但还需稳步推进。这五家机构的发展路径,对后来者极具借鉴意义。

潜力:坚持特色化 创新性

2014年启动民营银行试点时,银监会就确定了民间资本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的五项原则,其中一项原则即“要有差异化的市场定位和特定战略”,以此实现与现有银行错位竞争,完善现代商业银行体系。

微众银行行长李南青表示,微众银行定位“个存小贷”,自成立之初便明确了“连接者”的战略定位,制定了“普惠金融为目标,小存小贷为特色,数据科技为抓手,同业合作为依托”的经营理念,希望凭借互联网科技助力同业合作,连接金融机构和互联网平台,做金融市场的“补充者”。作为用户与金融机构的连接者,微众银行还建立了同业合作模式下的联贷平台:微众银行提供客户筛选、运营管理、风险控制等服务,合作的金融机构提供资金和线下资源,双方共同向客户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有效解决了中小型金融机构在践行普惠金融中“低成本抵达用户、有效控制风险”的难点。

同样作为一家没有线下网点的纯互联网银行,网商银行则侧重于“小存小贷”,在产品方面创新实现了“数据即业务”的模式,靠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等来运营业务。该行对众多小微企业进行了全方位的画像,对用户的信用评价不再局限历史的、静态的信息,而是能够动态地分析经营预期,做到精准的风控决策。

华瑞银行作为唯一一家获得投贷联动试点资格的民营银行,确立了“服务自贸改革,服务科技创新,服务小微大众”的战略定位,“度身定制”了“自贸一达站”、“瑞e保”、“华瑞普惠信贷工厂”等多项差异化的金融产品和项目。华瑞银行行长朱韬表示,目前该行已为超过200家企业提供跨境金融服务,累计拓展科创项目178个,实现项目放款近30个。

作为定位“公存公贷”的银行,金城银行深耕财政金融,切实为中小企业融资“减压扩径”。“财政通”是金城银行依托财政金融领域、服务小微企业的创新产品体系的总称,目前上线的产品有政采贷、退税贷和凭证贷,服务客户50余户,累计实现4776万元的资金投放。该行行长吴小平向记者介绍,金城银行的最终发展目标是希望做一个互联网化的银行,而该行短短两年便实现盈利,净利润超1亿元,为其特色发展增添了信心。

作为首批唯一一家地处二线城市的民营银行,温州民商银行以“产业集群、商业圈、供应链”作为服务的主要目标客户,实施以点带面牵动群、圈、链内的一批小微企业,为其提供批量化金融服务。“温州企业中99.5%是民营企业,97%是中小企业。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既是设立温州民商银行的初衷,也是我们自身谋求科学发展、承担社会责任的内在需求。”该行长侯念东说。

各民营银行依托自身特色,均取得了不俗成绩。截至今年11月末,微众银行 “微粒贷”累积发放贷款总金额超1600亿元,主动授信客户数超6000万,覆盖了全国549个城市,31个省、市、自治区;华瑞银行资产规模突破300亿元,各项存款余额165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15亿元,其中小微客户在全部贷款余额中占比54%,不良资产持续保持为0;金城银行资产规模165亿元,运营资产总额201亿元,各项贷款余额50亿元,其中中小微企业信贷占比80.88%,细分市场信贷占比46%,各项存款余额132亿元,净利润超1亿元;网商银行服务小微企业数量突破200万家,户均贷款额为1.5万元,贷款余额254亿元,较今年年初增长243%,资产总额580亿元,较今年年初增长92%;截至目前,温州民商银行资产总额54.43亿元,各项存款总额25.53亿元,贷款余额22.90亿元。

首批试点的5家民营银行目前已开始步入盈利期。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凌敢披露,截至今年三季度末,5家试点民营银行共计实现净利润5.72亿元。根据此前年报,去年民商银行的净利润约为1018万元,金城银行的净利润亏损约360万元。而今年金城银行已经实现净利润超1亿元。微众银行行长李南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行今年至少能实现盈亏平衡,且可能实现盈利,实现盈利的时间表将早于预期。

定位:普惠金融 支农支小

凌敢表示,自推进民营银行改革工作以来,民营银行紧密围绕实体经济金融服务需求,聚焦中小微企业、“三农”和社区、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等薄弱领域金融服务,降低融资门槛,推进普惠金融,切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取得明显进展。

网商银行行长俞胜法在接受《农村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网商银行从成立之初,就以农村金融、普惠金融为己任,运用互联网技术推进农村金融、践行普惠金融。2015年9月份,网商银行推出了“旺农贷”产品,积极探索农村金融服务。旺农贷的贷款申请、信息录入均在自主研发的手机移动端完成,从申请到贷款发放最快半小时。截至今年11月末,旺农贷贷款余额5.23亿元,余额用户数4.43万户,户均贷款额为1.18万元。目前,旺农贷已经覆盖了全国347个市、2348个县的24700个村庄。

“在推进农村金融服务的过程中,我们主要从三方面展开,一是依托阿里巴巴农村淘宝,蚂蚁金服的支付、理财、保险等业务板块,联动起来为农村经营者提供服务;二是结合政府的助农补贴等助推脱贫政策,为助农脱贫提供便利;三是与线下从事农村金融服务的公司(如中和融信)开展合作。”据俞胜法介绍,开业一年多来,网商银行提供的涉农贷款达165亿元,占全部贷款金额的27%;同时,为3万多名回乡创业的大学生提供了专项的资金支持,其中投向国家级、省级贫困县占比达40%,为农村地区拉动就业、新增创收和精准扶贫贡献了力量。

“截至目前,我行贷款户均108万元,贷款主要投向科技小微园、制造业、批发零售业,不良贷款为零。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贷款余额为20.15亿元,共2118户,户数占比高达99.72%。”作为一家服务区域的民营银行,交出这样的答卷,民商银行行长侯念东很是满意。

针对温州小微企业占比高、分布面广、管理不规范的特点,民商银行建立推行“三带”(一带一群、一带一圈、一带一链)批量营销模式,即将“产业集群、商业圈、供应链”作为主要目标客户,实施以点带面牵动群、圈、链内的一批小微企业,为其提供批量化的金融服务,推出了“旺商贷”、“旺业贷”、“益商贷”、“税贷通”等十余款产品。截至目前,“三带”特色服务发展模式已与28个群圈链建立合作关系,累计发放贷款1778笔,共计金额19.18亿元。该行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三带”模式扩展至各企业的管理层和员工及其亲属的个人金融服务需求,提升“三带”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动力:科技创新与“互联网+”

家在浙江杭州的小姚在2013年大学毕业后成为了一名淘宝店主,随着生意日渐红火,身兼掌柜和财务会计的小姚时常觉得分身乏术。“冬天是销售旺季,我光是清点产品、安排进货和发货就忙得晕头转向,根本没有资源更没有精力做基本的店铺经营分析,大多数时候是靠进货价和出售价来‘毛估’店铺的收益情况。现在好了,我用上了网商银行的‘网商有数’,免费为我提供在线的财务明细数据分析,让我对自己的小生意做到了‘心中有数’。”小姚满意地说。

依托于蚂蚁金融云,网商银行在大数据、安全云、移动云、开放平台等方面对业务提供了强大支撑。今年6月起,网商银行的“网商有数”产品免费提供给小微企业使用。小姚就是受益者之一。

“网商有数”结合了网商银行资金链条上的经营性数据和独有的“滴管”风控模型,为小微企业提供在线的财务明细数据分析。大的数据维度包括店铺的资产负债、营业利润和现金流量,综合这些数据通过“滴管”风控模型,产出该店铺的健康指数,包括营业利润健康指数、现金流动性指数、履约能力指数、现金周转率指数和理财收益能力指数等,以数据化形式提供一张店铺每日运营“K线图”,赋予小微企业财务分析能力,让他们更好地了解自己的生意。据悉,截至目前,50万家小微企业在使用“网商有数”,有了自己的CFO。

此外,网商银行推出的电商体系内贷款产品基于大数据对借款人进行了预授信,申贷过程也变得非常简单,无需抵押,无需人工调查,创造了“110”的贷款模式,即一分钟申贷,一秒钟放款,零人工介入,大幅降低了放贷成本,提高了放款效率。

2016年,微众银行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与区域性中小银行开启技术合作之路,建立了“微动力”(互联网+金融)开放平台。合作银行可将“微动力”集成到自身手机银行中,快速获得了人脸识别、人工智能、互联网数据分析等科技能力,并为客户提供更广泛的产品选择和更好的购买体验。该平台协助中小银行更快、更低成本地实现“互联网+”战略,具备了通过远程和科技手段落实普惠金融的能力。目前已有10多家银行与微众银行达成了合作意向,其中5家已经上线。

李南青介绍,今年以来,微众银行继续深化科技创新,特别是区块链技术的探索和运用。今年5月,微众银行联合20多家机构发起成立金融区块链合作联盟,成员将专注在技术研究中共同推进区块链应用的落地。今年7月,微众银行联合腾讯云,推出了面对金融业的区块链BasS云服务。

前景:发展进入深水期

虽然民营银行两年考已经交出了盈利的答卷,但随着发展逐步深入,业界对其发展前景仍持谨慎态度。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分析师李建军表示,民营银行的扩容还将持续。但总体来说,银行数量并不少,在市场的充分竞争下,优胜劣汰、并购重组等情况势必会出现。

“民营银行的盈利不是很乐观。”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兼职教授赵庆明表示,“即使过了筹建期,利率也不会很高。一是利率市场化推进和竞争主体增加,都会导致整个行业利润下降;二是民营银行不可能做得太大,而银行是规模经济效益特别强的行业。”

“从业务定位上看,民营银行普遍定位于普惠金融和科技金融领域,这一领域面临的信用风险本来就较高,随着时间的充分延长,民营银行贷款不良率逐步上升并贴近行业平均水平是大概率事件。”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表示。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与社会对民营银行的高度期待相比,民营银行这两年的发展与创新略显平淡。从发展战略看,多家民营银行将“普惠金融”作为重要方向,但未形成完整的产品和服务体系,支持能力有待加强;从业务模式看,“互联网+”是多家民营银行构建商业模式的重要理念和手段,但受到监管和技术等多种因素约束,与大中型银行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构建生态圈并无明显差异;从客户定位看,多家民营银行积极将中小微企业和个人客户作为主要服务对象,但服务的具体行业和群体还有待于进一步细分。“对一家新成立的银行,在经济下行周期,压力比较大,人才培养、团队的磨合、产品和服务的创新都需要过程,因此,民营银行的长足稳定发展不可操之过急。”董希淼表示。

此外,国研中心金融所副研究员王刚认为:“由于准入监管整体上仍偏审慎,因此民营银行开展业务中实际存在的限制过多。”

根据人民银行2015年底发布的《关于改进个人银行账户服务加强账户管理的通知》,目前仍未放开远程开立全功能的I类账户,使两家互联网民营银行吸纳存款能力受到严重制约。截至2015年底,微众、网商银行存款余额不足2亿元,仅占负债总额的不足1%。

不仅如此,民营银行还受“单一网点限制”,银监会明确规定,民营银行坚持“一行一店模式”,仅可在总行所在城市设置一家营业部,不得跨区域。“单一网点限制非常不利于民营银行拓展业务、服务客户,也不利于吸引民间资本投资银行业。”王刚表示。

而根据《全国银行业间同业拆借市场操纵业务细则》规定,民营银行在成立两年内无法进入同业拆借市场开展流动性管理,这也极大限制了民营银行的资金来源,提升了其资金成本。

虽然发展仍有阻碍,但在薛洪言看来,总体而言民营银行的发展前景会越来越好。他认为,从监管政策看,互联网金融已经逐步做实了普惠、小额的机构定位,想做大不易。相反,民营银行虽然目前尚且弱小,但与互联网金融企业相比,银行牌照是其最大的优势,在未来长期持续的发展和竞争过程中,银行的“大”业务属性与互联网金融的“小”业务属性会有一个此消彼长的过程,民营银行的发展潜力超越一般的大型互联网金融企业并不是难事。而与传统银行相比,民营银行的经营观念和组织架构更为灵活,更加适应新经济和新金融演变模式,在与传统银行互补发展、错位竞争的过程中逐步发展壮大也不是难事。

“在目前的情况下,民营银行应采取联盟合作、平台搭建等方式‘抱团取暖’,同时应不忘夯实自身实力,坚持差异化,培育和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董希淼建议。

凌敢也表示:“民营银行还是个孩子,改革也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要确保改革不出问题,就要运用勇气和智慧,推进并不断完善差异化监管措施,确保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促进民营银行的发展。”

编辑:韩静

关键词:银行 民营 金融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