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关于“统战故里”李家庄,你了解多少?

2016年12月28日 09:24 | 作者:江汉冰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12月2日,新上任的中共河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高志立来到河北省平山县李家庄村调研。

这里是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所在地。虽已入冬,来李家庄村参观学习的人仍络绎不绝。

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竣工落成4个月来,已接待来自港澳台、全国十几个省统战系统的参观培训班次100多个,参观人数超过8000多人次。

日前,记者随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工作人员来到河北省平山县李家庄。

从1948年4月到1949年3月,在李家庄这片红色土地上,中共中央统战部诞生;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酝酿筹备新政协会议;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老一辈领导人共商建国大计。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统战人魂牵梦萦的统战故里——李家庄,绽放出穿越历史的光芒。

李家庄距离河北省省会石家庄约64公里。从石家庄出发,走西柏坡高速,出高速口再走2.5公里的通村公路,就可到李家庄,全程坐大巴车也就一个多小时。

近两年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曾先后两次到李家庄村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考察指导,强调要加强对西柏坡时期统一战线历史的研究。

在孙春兰部长倡导下以及中共中央统战部和中共河北省委的大力支持帮助下,有关方面共投资1800多万元,对李家庄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进行了改造提升。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和石家庄市及各有关方面,也为李家庄村和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改造建设都做出了重要贡献。

坐落在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旁边的新落成的统一战线陈列馆,今年下半年开始对外开放。李家庄统一战线陈列展占地面积25亩,建筑面积3220平方米,主要由3个展区及配套设施组成,陈列馆内250幅展陈图片、8个视频资料、5.8万多字的文字介绍、30件实物,把人们带入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风雨同舟、继往开来的光荣历史,用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还原了西柏坡时期统一战线的发展历程和活动场景。

——重庆谈判、政治协商会议等事件,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为追求民主与和平,与国民党反动派展开的斗争。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23条,掀开多党合作的历史新篇章。其中第五条“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有毛泽东亲自加上的手迹。

——为筹备召开新政协,巩固扩大人民民主统一线,1948年9月26日,中央决定恢复成立统战部。中央统战部在李维汉部长的带领下,加强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出色完成接待接送民主人士,开展国统区和海外统战工作等任务。

——胡愈之等24位民主人士的图像展,引发人们了解其背后的故事:1948年秋,经中共中央的周密安排,在周恩来亲自指挥下,各地党组织协同配合,民主人士不畏艰险,冲破国民党的封锁,分南北两线奔赴解放区,其中24人到达李家庄。

……

而走进中共中央统战部办公区和李维汉旧居展区,仿佛看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当时在此生活工作的场景。

以史为镜,可知兴替。这里不仅展现了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的历史画卷,也是一部生动的教材,深刻揭示了各民主党派始终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很多参观者留下这样的感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需要以多党合作为基础;要弘扬统一战线优良传统,共同创造更加辉煌的明天。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在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中,决心把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所在地李家庄,建设成为有特色的全国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

编辑:韩静

关键词:李家庄 中共中央 中央统战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