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潘建伟严俊科研成果入选《自然》重大科学事件

2016年12月29日 11:11 | 作者:穆建民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分享到: 

英国《自然》(nature)杂志近日发表题为“2016 in news: The science events that shaped the year”的文章,点评2016年全球产生重大影响的科学事件。九三学社中央常委、量子卫星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中科院院士潘建伟和九三学社中央常委、FAST项目工程总经理,探月工程月球应用科学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领衔的科研成果入选。

文章指出,2016年航天领域里,中国收获了丰硕成果。8月,中国成功将世界首颗量子卫星发射升空。FAST也于9月在贵州正式落成启用,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

潘建伟领衔团队研制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是中科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首批科学实验卫星之一,主要科学目标是进行星地高速量子密钥分发和广域量子密钥网络实验,并在空间尺度进行量子纠缠分发和量子隐形传态等实验研究。量子卫星的成功发射和在轨运行,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卫星和地面之间量子通信,构建了天地一体化量子保密通信与科学实验体系,对于我国巩固和扩大在量子力学基础研究前沿和量子通信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实现从经典信息技术时代跟踪者向未来信息技术引领者的转变,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

严俊作为主要负责人设计建造的FAST,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射电望远镜,将在未来20至30年期间保持世界领先地位,成为国际射电天文学研究和学术交流中心。FAST打破了世界上射电望远镜的百米极限,开创了巨型射电望远镜建设新模式,将为人类发现脉冲星、巡视中性氢、探索暗物质和黑洞、研究宇宙起源和地外文明等提供独一无二的手段,实现基础研究众多领域的新发现和新突破,并为带动深空探测等高技术发展和开展国际科技合作提供一流创新平台。

文章还历数了成功发射新一代大推力运载火箭长征五号;10月与11月间,两名航天员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工作生活30天,创造了中国航天员太空驻留时间新纪录,解开寨卡病毒谜题等中国在航天、气候变化以及基因技术等领域取得的其他多项重要成果,也被认为产生了重大影响。

编辑:韩静

关键词:量子 潘建伟 严俊 科研成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