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近年来西藏宗教工作持续取得丰硕成果

2016年12月29日 15:36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今年盛夏7月,在区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第十一世班禅在住锡地日喀则圆满举行首届时轮金刚灌顶法会。

历时4天的法会规模宏大、盛况空前、祥和有序,前来聆听法会和接受灌顶的区内外僧俗信众超过40余万人次,是十一世班禅坐床21年来首次举行藏传佛教密宗最高级别的灌顶法会,也是我区60多年来首届时轮金刚灌顶法会。

这是近年来我区宗教领域各项工作持续取得成效后的又一硕果,是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各族群众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充分尊重和保障的真实写照。

今年以来,在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宗教部门持续深入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不断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工作,积极落实各项利寺惠僧举措,实现了宗教和睦、佛事和顺、寺庙和谐,为实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注入了新动力。

今年全区大型民俗宗教活动多,信众参与度普遍较高。在直贡颇瓦法会、哲蚌寺建寺600周年纪念活动、扎日转山、东孜转山等宗教活动中,我区依法保障正常宗教活动有序开展,积极做好现场安保和服务保障各项工作,确保各项活动安全祥和,受到了僧俗信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和赞誉。

作为我区宗教工作的一大特色亮点,我区着力深化省军级领导干部联系寺庙和宗教界代表人士制度,通过省军级领导干部深入联系寺庙开展调研工作和慰问活动,指导和帮助寺庙解决实际困难,让寺庙僧尼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

自治区全面落实一系列利寺惠僧政策,今年以来,为偏远寺庙解决“金太阳”照明设备4000余套,对全区各县(区)寺庙饮水工程进行验收,提出整改完善意见。区宗教办协调武警西藏总队医院,年内对寺庙僧尼和在信教群众中有较大影响的活佛高僧、宗教教职人员和寺管会成员等220名宗教界代表人士,进行免费健康体检。

值得一提的是,“十三五”期间,我区将把全区百人以上寺庙建设养老院和全区十座西藏佛学院分院的配套项目建设纳入自治区“十三五”规划,通过僧尼修行和生活条件的极大改善,让僧尼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为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促进藏传佛教健康发展和宗教领域持续稳定,今年我区共组织40余名区内高僧活佛组成宣讲团,深入20余座边境偏远寺庙、乡村,宣讲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和阐释藏传佛教教规教义教理;阿里宣讲团还为附近群众看病诊断并免费送去藏医药品。同时,西藏佛学院共举办5期培训班,培训500余名僧尼,持续加强边境偏远寺庙僧尼培训。

我区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议案,对自治区十届人大四次会议和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期间代表和委员提出的建议和议案进行认真研究,反复征求代表、委员意见建议,认真答复、细心办理,做到了14项与宗教工作有关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建议和议案件件有回复、事事有着落。

同时,我区积极助推驻寺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推动落实驻寺干部交流和选拔任用办法,落实驻寺干部轮休和正常休假制度,加大培养培训力度,积极争取我区基层宗教干部到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交流挂职培养,着力提高驻寺干部做好宗教工作、寺庙工作、僧尼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编辑:韩静

关键词:宗教 寺庙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