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到2020年西藏主电网将延伸到74个县

2016年12月30日 15:27 | 作者:张雪芳 | 来源:西藏商报
分享到: 

为深入推进全区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建设工程、农电代管和异地搬迁精准扶贫工作,不断扩大西藏电网覆盖面,改善、提升农牧民电力供应水平,12月28日,记者从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获悉,到2020年,西藏主电网将延伸到全区74个县的主要乡镇,覆盖全区人口的97%,县域电网至少有两条110千伏线路供电,供电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8%,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7.9%,基本满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区农牧民的用电需求。

加大农网建设帮扶 提高农村供电质量

近年来,中央对西藏工作给予了特殊关怀,加快西藏农村电网发展,着力解决农牧区缺电问题,西藏主电网已延伸覆盖全区七地市58个县。 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打赢扶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是西藏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改善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必然要求,是西藏继实施“户户通电”工程、无电地区电力建设暨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之后,又一项惠及全区广大农牧民群众的重要“德政工程”、“民生工程”,对于进一步完善西藏农村电网网架、提高供电质量和服务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中,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负责实施近3100个小城镇和中心村的农网改造升级任务,估算投资近120亿元,涉及全区61个县,是‘十二五’西藏电网建设投资总额的1.4倍。”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晓明说,2016年6月,国家电网公司启动的农电代管帮扶工作中已有7名专家参与新一轮小城镇和中心村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建设专项帮扶。

到2017年底,国网西藏电力负责实施的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将完成投资119亿元,新建和改造110千伏变电站48座,变电容量88.57万千伏安,线路2341公里; 35千伏变电站88座,变电容量28.3万千伏安,线路3264公里;10千伏线路19688公里,配变7538台,容量65.81万千伏安,低压线路21248公里,户表32.05万户,完成西藏近3100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建成与西藏小城镇(中心村)相匹配的安全可靠、经济合理、坚固耐用的现代化农村电网,为促进西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电力支撑。

加大农电代管援助 提升电力服务水平

作为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2016年近200名农电代管的专项帮扶人员,陈昊一行4人来到加查县供电公司也有近半年了。加查县供电公司作为全区50个农电代管县之一,和其它代管县供电公司一样,由于发展历史、自然条件和体制机制等原因,存在电网结构薄弱、生产经营亏损、基础设施不足、人员严重不足等问题,企业可持续发展受到严重制约。

今年6月1日,国网公司首批农电管理提升帮扶196人进驻西藏50个农电代管县供电公司开展工作,加强对代管县供电公司安全生产、经营管理、营销服务管理等专业工作的指导,加强电网运行维护管理,提高设备健康水平,提升安全可靠供电能力,提升营销队伍素质、供电服务保障能力,确保农电企业规范运营、健康发展,不断提高县供电公司的管理水平、供电服务水平和职工队伍素质,为促进农牧民生活和农牧区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电力服务。

由于西藏自然地理环境独特,农牧民居住分散偏远,使用安全可靠的大电网的电成为了难题。近年来的农村用电建设成本不断增加,农牧民越分散、距离越远,电力建设投资成本越大。从2005年左右的农网建设工程时每户通电成本最高3万元,到目前无电地区电力建设时期每户通电成本最高达到7万元。

作为自治区2016年首批脱贫贫困县之一的山南市曲松县,把曲松镇措堆村的165户村民由海拔4500米以上异地搬迁至曲松县县城附近,全力以赴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是他们今年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全区将有6.4万户26.3万贫困人口实施异地搬迁,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将配套建设电力设施,共计新建10千伏线路920公里,新增配电变压器223台,总容量2.71万千伏安,新建低压线路660公里,新增户表11852只,计划投资3.17亿元。

编辑:韩静

关键词:西藏 电网 供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