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2016年楼市三大关键词:暴涨、调控和不确定

2017年01月04日 09:03 | 作者:劳佳迪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调控

眼看着“金九银十”的传统心理旺季即将来临,担心会为烈火烹油的楼市再添一把薪的政府痛下决心,终于大规模终结执行了半年左右的宽松政策,誓将调控进行到底。

1120239752_14834876620431n

9月30日,北京市政府发布《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包括二套房首付提高至50%等,成为这次全国性调控的表率。

之后,9天内,天津、苏州、成都、合肥、广州、南京、深圳、济南、无锡、武汉、郑州、东莞、福州、惠州、南宁、芜湖、佛山、珠海、厦门等21个城市先后发布楼市调控政策,盛况空前。

11月以来,杭州、武汉和深圳等10多个城市在此前基础上进一步收紧了楼市政策,进一步提高购房资格或贷款门槛。就连3月底已经抛出严苛新政的上海也在极度保密的状态下发布了调控2.0版,史无前例地执行“认房又认贷”。

至今,这轮调控尚未结束,就在12月21日,郑州、武汉再次发布了加码收紧购房的政策。

作为监管层,央行、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还先后出台措施,要求严格执行限贷政策,收紧企业发债,规范银行理财、保险投资等资金介入房地产。

1120239752_14834876620901n

不确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的2017年楼市发展方向,强调要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

不过,虽然首提“抑制房地产泡沫”“回归住房的居住属性”,表明热点城市房价快速上涨已触及“政策红线”,但在当下的中国,房价已然不只是一道非黑即白的选择题。

它不仅一定程度负载着GDP保增长的任务,也事关各地政府的“钱袋子”。考虑到2010年楼市调控只让房价短暂回调的前车之鉴,“宏观之手”影响购房心理的边际效应也在递减之中。

当然,现在学界和市场普遍预期,本轮调控将会持续一到两年,楼市中长期坚持“低空运行”的逻辑,开发商和房东的心理价位预计会出现回调。只是,随着对政策耐受性的提高,究竟调控的辔头能不能真正勒住房价这匹野马,还是充满了未知之数。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调控 楼市 暴涨 城市 房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