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几组数字引发对2016年甘肃教育事迹的思考

2017年01月04日 14:2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6年12月23日,甘肃省教育综合改革重点推进事项实施方案通过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第23次会议审议。意味着国家对甘肃教育综合改革目标、任务和方向的充分认可。

都说再穷不能穷教育,甘肃省政府明确提出:教育优先发展,砸锅卖铁也要办好教育。围绕提高质量和促进公平,甘肃教育聚力精准扶贫,深化综合改革。

回首刚刚走过的2016年,几个数字深深刻在我的脑海中。它们见证穷省如何办教育的同时,或许也从侧面反映了全国教育的一大趋势———让每个孩子享受到教育。

90%入园率。2016年,甘肃坚持把学前教育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建设行政村幼儿园2465所,在园幼儿达到89.2万人,比2015年净增19.09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基本实现全省乡镇58个贫困县1500人以上行政村、17个插花型贫困县行政村、革命老区和藏区有需求的行政村幼儿园“三个全覆盖”。

44个均衡县。2016年,天祝县等15个县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认定,全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的县累计达到44个,占全省县市区总数的51%,超额完成年度目标,甘肃义务教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13. 42亿补助金。2016年,按照生均每年1000元标准,甘肃在全国率先对在园儿童免补保教费,受益儿童163万人次,发放资金7.91亿元;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普通高中学生免学杂费和书本费,受益学生219647人次,发放资金0.87亿元;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进入省内高职院校学生免学杂费和书本费,35756名学生受益,发放资金1.86亿元。这些资金全部来自省级财政,对甘肃这个财政困难的省份来说,这不仅是勇气、魄力,更是高瞻远瞩的胆识。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教育 资金 学生 甘肃 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