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一个五旬老爸的婚姻观:我为什么不催婚

2017年01月06日 17:1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编者按:最近,中国青年报“青年之声”刊发的有关父母催婚与子女反催婚的系列文章引起了热议,有“剩女”老爸发表“催婚有理”言论,又引起了新的争论。

几个月前,好莱坞影星朱莉突然宣布与皮特离婚。此前两人极具表演性质和轰动效应的互饮鲜血、情侣纹身等等,也留不住婚姻的消释、情感的疏离。

当初,这对“模范夫妻”经历了9年的恋爱长跑后,是在世人的“催婚”下终于迈入了婚姻殿堂。

朱莉和皮特曾经如此恩爱,以至于让那些流连在爱情和婚姻大门之外的人坚信爱情可以像钻石一样“恒久远”。而12年铜墙铁壁般的两情相守竟然一瞬间灰飞烟灭,令人无限唏嘘。

事实上,爱情和婚姻,并不是一对孪生姐妹。爱情是短暂的冲动,婚姻是动荡的存在。这个世界上少有长久的爱情,也少有坚如磐石的婚姻,境遇变了,一切都可能改变。不变的,是你对待爱情、婚姻的态度。

买房离婚,上学离婚,拆迁离婚,多生孩子离婚,做官离婚,避牢狱之灾离婚……中国的时下,离婚,越来越无关感情。是不是国人的婚姻越来越缺乏乃至没有了感情?婚姻越来越沙化为功利的工具,被各种利益玩弄于股掌之间?

中国人,为什么越来越不愿意谈论爱情了?爱情是谁的事?两个人、两个家庭、两个家族?牵扯的人群越多,范围越广,爱情越不长久。就像功能强大、包罗万象的一件电器,一不留神就坏了。构造越复杂,系统越不稳定。

从西方的经验和中国的现实看,当代社会,婚姻越来越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巨大风险,婚姻稳定的基础已经无限接近沙化,社会普遍蔓延的夫妻间的信任危机不断虫蚀已经亚健康的婚姻肌体。而这,是婚姻大厦倾覆的最大威胁。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婚姻 爱情 离婚 老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