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解决吃水难题 发展养殖致富

龙口市政协精准帮扶促帮扶村发展

2017年01月10日 14:25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人逢喜事儿精神爽。最近一段时间,家住龙口市北马镇西周村的92岁老人陈秉乐感觉年轻了许多,他做梦也没有想到,“脱贫”的号角会在西周这个穷乡僻壤吹响,村民不但不再为吃水发愁,而且村里正在建设带有沼气池的养猪场,生态循环变废为宝。

这个连修自来水都拿不出钱来的贫困村,为何在半年的时间里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张泽东说:“是市政协的贴心帮扶,给他们带来了希望。”

贴心帮扶,解决村民吃水难题

西周村有农户109户,村民290人,因为村集体没有固定收入,穷得“挂了号”,被龙口市委、市政府确定为市级贫困村,并于去年3月份,指定市政协办公室与包村企业兴民智通,与其结成帮扶“对子”。

龙口市政协驻村“第一书记”赵东通过走访了解到,村里的自来水管道严重老化。这套用了30多年的供水系统,年年修,每年光维修费就要花掉上万元。因为供应不足,只能限时限量,村民很苦恼。全面改造村自来水成为精准帮扶的“头号工程”。

为了能让村民早日享受全天候供应自来水的便利,赵东通汇报市政协后,多方协调,解决了资金的难题。市水务局安排专业人员进行现场勘测,制定改造方案。施工过程中,村“两委”成员每天坚持出义务工,靠在工地上铺设主管网、建水井、装水表。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去年下半年,西周村终于实现了正常供水,不管什么时候,村民在家拧开水笼头,清凉的自来水就哗哗流出来。

对症下药,产业扶贫畜牧先行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改变西周村的落后面貌,就得帮他们上项目,利用产业扶贫来增强‘造血’功能。”龙口市政协领导为早日实现村民致富着实动了一番脑筋。

龙口市政协领导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和包帮企业到西周村调查研究,和北马镇党委、政府,西周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谋思路,想办法。大家认为,相对于其他产业,生态畜牧业具有“短、平、快”的优势,可以做到当年投资、当年受益。加之,西周村有养猪大户,有发展畜牧业养殖的基础。市政协最终确定了“产业扶贫,畜牧先行”的工作思路,在西周村原有的猪场旁,建设一处带有沼气池的生态养猪场,饲养瘦肉型猪来增加村集体收入,沼气还可以给猪舍供暖、供电,沼液还可以作为种植农作物的有机肥。

去年8月,养猪场在盛夏里最炎热的时候动工了。村委主任周泽东带领一帮人斗酷暑、战高温,建起7间猪舍,挖了一个140立方米的沼气池。经过沼气池浇筑封顶后已投入使用。“村里将这个生态养猪场出租给养猪大户来经营,2016年就增加集体收入3万多元。”周泽东说,有了市政协包村单位和包村企业的帮助,村民们脱贫致富有希望。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精准帮扶 帮扶村

更多

更多